中国西藏网 > 文史

西藏召开会议对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安排部署

王淑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20-09-30 08:5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9月28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九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在拉萨召开。此次会议对西藏自治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安排部署。


图为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九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现场 摄影:王淑


图为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九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现场 摄影:王淑  


图为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九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现场 摄影:王淑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向全会作工作报告时表示,西藏自治区党委九届七次全会以来,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巩固脱贫成果、决胜全面小康必答题,答好疫情防控加试题,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力推进边境地区建设,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着眼长治久安打基础、聚焦脱贫攻坚奔小康、瞄准改善民生聚人心、围绕美丽西藏建屏障、紧扣兴边富民强边防、突出基层组织筑堡垒,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解决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办成了,推动了西藏自治区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

  今年上半年西藏自治区城乡居民收入增长8.8%和10.4%、增速均居全国第一;今年西藏自治区区内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已达87.23%。农牧民技能培训力度不断加大,转移农牧区富余劳动力60.1万人,实现收入43.4亿元;川藏铁路和西藏自治区三大民生项目加快推进,隆子、定日、普兰支线机场获批,阿里电网联网工程全线贯通;旅游业在全国率先实现正增长;落实援藏资金37.93亿元、实施项目467个;在加快边疆发展、确保边疆巩固边境安全方面,已定国界边境一、二线边民补助已达到年人均5000元、4500元,未划定边界一、二线边民补助提高到年人均6000元、5400元,护边员补助达到年人均12000元 。

  吴英杰表示,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召开,开辟了中国共产党治藏稳藏兴藏的新境界,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新征程;确定了推动西藏自治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推动西藏自治区各项工作站到了历史的新起点。

  吴英杰说,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为标志,西藏自治区迎来了宝贵机遇。要大力发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任务,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扎实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不动摇,更好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确保生态环境良好。坚持筑牢国家安全屏障第一道防线,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

  此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九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决议》。

  按照《党章》规定,会议决定批准宋俊同志辞去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九届委员会委员职务,决定递补西藏自治区第九届委员会候补委员西热顿珠、达波儿、次仁央青为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九届委员会委员。(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王媛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