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西藏革吉:坚定红色信仰 投身火热生活

赵二召 发布时间:2020-10-22 08:5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阿里直属库(革吉)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中国西藏网讯 “今天感受很深刻!尤其是实地感受革命前辈的英勇事迹,这激励着我们要更加珍惜当下幸福生活。”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革吉县森布村村民尼玛说。

  10月20日,尼玛与同村的20余名群众,前往革吉县城西侧3.5公里处的阿里直属库(革吉)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他们先后参观了交通工具展示厅、礼堂、洞窟学校,那普洞窟等。


图为久美次仁老人(右)为群众讲解革命前辈英雄事迹 摄影:赵二召

  在这里,他们了解了无产阶级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瞻仰了革命先辈当时战斗生活的图片以及实物,缅怀革命先烈。


图为当地群众参观阿里直属库(革吉)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摄影:赵二召

  上世纪50年代初,阿里分工委(今阿里地委的前身)以3顶帐篷和10处山洞为办公办学基础,逐步发展成为阿里地区直接管理的储备库,承担着物资储备、应急救灾等重要职能,是当时阿里地区最大的储备库。


图为阿里直属库(革吉)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示的当年革命先辈使用的交通工具

  它不仅为革吉乃至阿里全地区医疗、教育、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更展现了老一辈阿里人在革命岁月里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拼搏精神和大无畏精神,是一部蕴含着宝贵精神财富的史书,留下了无数难忘的事迹,是一份无可替代的红色教育素材。

  老党员久美次仁老人是土生土长的革吉县人,在革吉县中学退休之后,看着直属库成为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他主动申请担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解员。他的讲解富有激情,将那段峥嵘岁月以直击人心的方式传给每一个实地感受的人。


图为阿里直属库(革吉)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久美次仁的两个儿子考虑到父亲已经74岁的高龄了,担心他身体吃不消,时常劝他不要担任讲解员的职务了。“你们不要再劝我了,即使不拿工资我也要做到底!”久美次仁老人说,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红色信仰,是共产党员理应担负的责任。

  阿里直属库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筹办之初,当地群众听说需要收集历史文物,在没有动员的情况下,短短半年,便收到了当地群众送来的1052件展品,成就了一段佳话。自阿里直属库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馆以来,阿里地区各族干部群众络绎不绝前来参观。


图为阿里直属库(革吉)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革吉县地处西藏西部、狮泉河源头,藏语意为“美丽富饶的土地”。这里身处羌塘高原大湖盆区,平均海拔在4800米以上,高寒缺氧的环境为产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考验,更是脱贫攻坚难啃的硬骨头。

  革吉县以“藏西先锋 红色阿里”党建品牌为引领,以“传承红色基因”为抓手,深挖红色资源,以直属库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代表的“1+9+N”红色教育体系真正成为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转变作风的“大熔炉”“历练器”。


图为阿里直属库(革吉)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骨干力量,他们积极探索扶贫新路子,聚力打好精准扶贫组合拳,带领当地群众投身火热生活。2019年,革吉县全部脱贫摘帽,现在,党员干部正引领当地群众在奔小康的路上越走越稳。

  “藏西先锋、红色阿里、党建引领、产业致富”,这是阿里地区革吉县各个地方最显眼的标语,也写进了当地群众的心坎上。(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二召 部分图片来源阿里地委网信办)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