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西藏革吉:红色遗址凝聚新时代奋斗精神力量

张宸 发布时间:2020-10-22 09:18:00来源: 新华网

   三间帐篷即是办公生活的全部地方,天然洞窟内摆上黑板就是一间“学校”……西藏阿里地区革吉县按照历史老照片原样复原阿里(革吉)直属库部分遗址,让前来参观的广大干部群众直观感受到老一辈阿里人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拼搏精神,凝聚起了新时代建藏兴藏的强大精神动力。


革吉县昔日的“洞窟学校”内景(10月20日摄)。新华网张宸摄

   “战士赵留柱在亚热乡与十几个土匪搏斗,身受重伤。他没有先治伤,而是骑着马去报匪患,马死了就骑牛,牛没法骑了又把枪当拐杖使,一步一步往前挪,最终把消息传到了,自己也因伤势过重与世长辞。”听讲解员讲述这个故事时,2017年进藏工作的革吉县农牧局干部李龙,当场潸然泪下。

   “以前的条件那么差那么苦,为什么先辈们能做得那么好,信仰那么坚定呢?”李龙说,“信仰无关于物质条件,是人内心深处最纯粹的坚守。老一辈人为如今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他们展现出的为信仰牺牲一切的大无畏精神,是对我们年轻一代最好的鞭策。这让我们坚定了要在这里奉献青春、带领群众过上好日子的决心。”


革吉县群众和小孩在“幸福在革吉”的标语下玩耍(10月20日摄)。新华网张宸摄

   “从去年年底建成以来,这里接待了很多干部群众。很多人听着听着就哭了,不住地抹眼泪。”基地讲解员、革吉县妇联主席阮珍珍说,“虽然我讲了很多次,但每次讲到过去革命先烈为建设如今的幸福家园付出生命代价的英勇事迹,还是会忍不住地鼻子发酸。”

   同一片土地上数十年前荒凉景象与如今幸福生活的强烈对比,让前来参观的群众不住感慨天翻地覆的生活变化。在基地内的“洞窟学校”——一个天然洞窟内放块黑板,让革吉镇森布村妇代会主任尼玛参观之后感慨颇多。“现在我的孙子孙女都在上学,教室亮堂,吃的用的都很好。”尼玛说,“看看过去再比比现在,我发自心底地觉得,只要一心一意跟着党走,未来的生活肯定越过越幸福。”

   70多岁的群众次仁久美一直在跟着各个大小工程队做事,收入不菲。听说县里建起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他主动要求到这里守着,自愿为前来参观的群众讲解。“比起金钱待遇,我更在意现在的心理满足感,能把过去我们的党、我们的干部克服重重困难,为群众的幸福生活竭尽全力,甚至不惜牺牲的故事讲给大家听,我无比满足。”次仁久美说。

   在基地完整保留的一间土房子的外墙上,当年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用白灰粉刷的“幸福在革吉”的标语格外醒目。如今,革吉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已经让先辈们的愿景成为了现实:宽阔整洁的县城街道,校园里朗朗的读书声,群众脱贫之后脸上洋溢出的微笑……这一切都让人坚信,在党和政府带领下,革吉的明天一定更加光明。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