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西藏考古首次实现千年吐蕃墓葬整体搬迁

发布时间:2020-12-15 09:24:00来源: 新华社


那龙墓地墓葬(资料照片,三维模型正投影像)。新华社发(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供图)

  为保证西藏山南市那龙山坡一处吐蕃时期墓地的完整性保存及后期展陈,今年7月开始,西藏考古人员对其进行了整体搬迁,这也标志着西藏境内首次实现对千年古墓葬的整体搬迁。

  那龙墓地海拔约4700米,暴露于野外,常年受雨水冲蚀。2019年12月,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和山南市博物馆专业人员对这一墓葬进行了现场勘查,2020年7月开始实施现场抢救性清理及整体搬迁,11月在山南市博物馆内开展了墓葬清理等后续工作。

  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副研究员何伟介绍,考虑到长时间田野清理,墓葬会面临野外高强度紫外线直射影响,加速遗迹、遗物干裂,加上山体疏松的土质不便在现场做清理,考古队员最终采用套箱法对墓葬进行了整体打包、搬迁。

  据悉,那龙墓葬为长方形竖穴土坑墓,以木棺作为葬具,棺顶垒石片封顶。木棺朽蚀严重,仅边缘木框残留有痕迹。木棺东侧葬墓主,西侧置随葬品。出土随葬品包括纺织物、铜器、木器、铁器、料珠等。

  经碳十四测年显示,那龙墓地M1为公元6-7世纪墓葬遗存,为典型吐蕃时期墓葬。墓葬内出土的一件完整冠饰与该墓地早年出土的圆形金饰、弓状金耳坠、盘羊金饰、金戒指等遗物,为研究吐蕃时期的首饰提供了宝贵实物资料。

  “目前,西藏境内发现与发掘的吐蕃墓葬数量有限。”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副所长夏格旺堆说,“那龙墓葬的发现与整体搬迁,将为研究西藏吐蕃时期社会结构、丧葬习俗、考古学文化以及构建西藏考古学文化时空‘框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