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西藏墨脱的交通变迁:告别溜索桥 招来游客输出特产

发布时间:2021-01-18 10:05:00来源: 中新社

  “虽然已经滑了很多次,可每次过溜索桥,仍很惊心动魄。”今年64岁的西藏林芝市墨脱县居民旺堆说。


资料图为通往墨脱县德兴乡的德兴大桥与传统的藤网桥并排而立。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1980年起,旺堆在墨脱背崩乡担任了8年财粮干事(负责财务和粮食方面的工作),进出乡里全靠溜索桥。

  墨脱县位于西藏东南部,平均海拔1200米,雨量充沛、四季如春。除了火山,墨脱境内遍布“滑坡、泥石流、地震、雪崩、水毁”等20多种地质灾害,修路困难。2013年前,墨脱曾是中国最后一个不通公路的县,并由此有了“莲花秘境”之称。2013年10月,墨脱公路正式通车,结束了“高原孤岛”的历史。之后,墨脱各乡村公路开始修建,山里的村民逐渐走出了大山。近日,中新社记者探访墨脱,感受到交通发展给当地带来的变化。

  通乡通村公路修建前,墨脱民众出行最常用的是溜索桥。旺堆提到当年的一次过桥经历,哭笑不得。当时他带着刚取回的9万元(人民币,下同)现金准备回乡用于发工资。过溜索桥时,一只蜜蜂趴到他脸上,但因两手分别紧抓溜索的卡口和装有现金的背篓,无法驱赶蜜蜂。“大不了就蛰个包,身上可是9万块钱,大家几个月的心血都在我这儿。”同事们看到脸上鼓着肿包的旺堆时,笑了好一阵子。


图为1月11日拍摄的目前唯一进出墨脱的公路波墨公路。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曾经在县政府从事过秘书工作的旺堆说,墨脱至派镇徒步单程需要4天,当年每月至少走两次,意味着他每月有一大半时间在路上。一到雨季,徒步时衣服潮湿黏腻,脚上和小腿上还会吸很多蚂蟥。

  为了改善林芝市区至墨脱的交通条件,2014年8月29日,总投资约20.15亿元的派墨公路开工建设,这条公路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在原米林县派镇至墨脱县背崩乡的徒步线路上进行修建,沿线主要位于无人区内,海拔落差2890多米,计划于今年7月1日全线贯通。通车后,派镇至墨脱仅需一个多小时的车程。

  来自重庆的黄昌全在墨脱县经营旅馆和餐厅,并与当地一位门巴族姑娘组建了家庭。墨脱公路于他而言,有着特殊意义。1994年,他的父母第一次进墨脱探亲,在翻越嘎隆拉山时发生了交通意外,双双离世。2013年,墨脱公路通车,嘎隆拉隧道贯通,他去了通车仪式现场。“从波密县进墨脱现在仅需3个小时车程,每次过那条隧道都希望父母能有机会看到现在路修得这么好。”


图为1月9日,航拍墨脱县城。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截至目前,墨脱县公路总里程达529公里,其中,通县道138公里、通乡道160公里、通村道231公里,乡镇公路通达率为100%,46个行政村公路全部实现通达。

  如今,溜索桥被一座座跨江大桥取代,溜索过江成为墨脱的历史。交通便利了,更多的游客慕名而来,墨脱石锅、高山茶叶等特产也借着公路相继走出大山。

  “莲花秘境”逐渐向世人揭开面纱的同时,墨脱的生态保护力度也在不断加大。墨脱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旦增多吉说:“我们每年的(景区)门票收入主要用于景区的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墨脱各村村民几乎人人是生态护林员,定期对各村的山林进行巡逻保护。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老司机开车40年见证昌都公路蜕变

    今年63岁的贡松格来是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江达县岗托镇岗托村村民,20岁开始跑运输的贡松格来一直开车往返在拉萨至昌都的路上,直到2017年他才结束他的运输生涯。[详细]
  • 70年,西藏交通的嬗变

    W020190620680012044419.jpg
    青藏公路,从青海省省会西宁市,经茶卡、都兰、格尔木到拉萨,全长1214公里,全线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其中包括海拔4837米的唐古拉山口。中尼公路,从尼泊尔的加德满都出发,经樟木友谊桥,进入中国西藏自治区的聂拉木县,过西...[详细]
  • 【砥砺奋进70年】在西藏高原绘画最新最美的蓝图

    次是为迎接西藏自治区成立,1965年月2月,西藏工委和西藏自治区筹委会投资9000多万元,在拉萨市区建成人民路等8条沥青道路和拉萨市新华书店、劳动人民文化宫、迎宾馆等标志性建筑,形成了拉萨布局合理的市区新格局,拉萨城市面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