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藏北故事】绿色“天路”写传奇

发布时间:2021-01-19 13:5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从高楼林立的繁华都市,到苍茫辽阔的藏北高原;从绿树成荫的戈壁绿洲,到生机盎然的羌塘草原;从游人如织的青海湖畔,到牛羊成群的当雄湿地……当你乘坐京藏列车时,一定会被青藏铁路沿线呈现出的一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景象所打动。

  青藏铁路二期工程格尔木至拉萨段地处青藏高原腹地,全长1142公里,而多年冻土地段有550公里,尤其是藏北高原沿线人烟稀少、气候变化无常。当年,铁路建设曾面临着生态脆弱、多年冻土、高寒缺氧三大技术难题。

  在青藏高原逐步隆起的漫长过程中,这里生成了草甸、湿地、冻土、荒漠构成的独特高原生态系统。同时,这里也是长江、黄河、澜沧江、怒江、雅鲁藏布江的发源地。

  上世纪90年代,我国科学家再次证实,青藏高原的中部地区,即西藏自治区与青海省结合部广袤的藏北高原,覆盖着厚厚的冻土层。这里栖息着藏羚羊、藏野驴、藏原羚、岩羊、盘羊、黑颈鹤、藏雪鸡、斑头雁等珍禽异兽。这里气候寒冷,空气稀薄,生态环境脆弱。人类在这里任何不当行为,都会给生态系统带来冻土融化、土壤沙化等影响。60年前铲去一锹草皮,至今仍是一个土窝难以恢复。在那曲,种活一棵树可奖励30000元,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一辈又一辈人的努力,却因为受环境限制而收效不大。


图为藏北高原上,一座以桥代路的“天路”特大高架桥(唐召明2008年4月4日摄)

  藏北高原,在藏语里称为“羌塘”。这里栖息着的藏羚羊,每年春夏季都会大规模由南向北长距离迁徙,五道梁至楚玛尔河一带是必经之路。为了保证藏羚羊自由迁徙,青藏铁路在这里设立了四处野生动物通道。其中长11.7公里的清水河特大桥和长4公里的楚玛尔特大桥,采取“以桥代路”形式设计动物通道,供野生动物通过。

  乘坐“天路”列车,通过藏北高原时,我喜欢从车窗远望。因为这片铁路依傍着青藏公路的广袤高原草甸地区,不仅能看见藏羚羊、藏原羚、藏野驴等野生动物;还能看到清水河、楚玛尔河、秀水河、长江源等江河上的特大桥。这些蜿蜒而上的特大桥以桥代路,在很好地保护冻土和草原绿地的同时,也为藏羚羊等野生动物在这一带栖息和迁徙提供了保障通道。

  2014年5月28日,我带着刚结束“小升初”考试的儿子,同现任北京铁路客运段工会主席王博轩,护送着由北京铁路客运段、新华通讯社北京分社、北京府学小学、羊坊店第五小学及北京爱心人士所捐助的5000多册图书,乘京藏列车前往藏北那曲县(现改为色尼区)建立“爱心书屋”。


图为藏羚羊正在通过“天路”野生动物通道自由迁徙(唐召明录像照片)

  第一次进藏的儿子与许多旅客拿着相机不时地惊呼,原来他们隔着车窗拍摄到了藏羚羊、藏野驴和藏原羚等野生动物在可可西里一带悠闲吃草的照片。至于我在过去几年间在火车上拍摄到的野生动物那就更多了,大凡留意总能见到野生动物。

  当列车沿着美丽的错那湖前行时,人们会发现,这是一个最靠近铁路的湖。当初,修建铁路时,建设者为了不破坏它的景观,施工时小心翼翼,连污水都没有排进湖里。所以,今天看到的错那湖,完全是原生态的。

  图为为保护藏北高原上的生态植被,中铁五局职工同藏族群众一起,将修“天路”处的草皮移走,养植在旁边。待日后铁路修通后,再将它移植到铁路路基的边坡上(唐召明2003年摄)

  在2003年铁路施工现场,我曾看到,建设者在湖边移植草皮5万多平方米。原来的移植草皮区是一片荒凉的沙土地,经过草皮移植,这里的绿草同蓝色的湖水连成一片,被誉为“鸟类大熊猫”的黑颈鹤也经常光顾这里。今天的错那湖波光粼粼,一湾碧水就像镜子一样镶嵌在这片高原草场上,让人心旷神怡。

  青藏铁路旅客列车设有集污器、集便器,集中收集排放的污水污物。青藏铁路在格拉段一共设置了15个污水处理站点,确保污水和污物达标排放。同时,对沿线站区、列车上产生的垃圾等固体废弃物分类收集,集中处理。

  北京铁路客运段副段长王长元原是京藏车队第一任队长,跑过上百趟拉萨。他曾对我说,所有进出西藏的旅客列车车厢均采用了集水和集便装置,污物箱的容积可以满足连续运行42小时无须排放的要求;而污水箱可连续运行18小时无须排放。与之相配套,在几个经停大站使用真空吸污车进行集中排污。

  图为全部为密封车窗,以防旅客投掷杂物。在通过藏北高原时,一位餐车人员正在整理餐桌(唐召明2014年摄)

  列车上安装了专用的生活垃圾压缩机来处理废弃物,保证沿途不受污染。乘务员将车厢内的垃圾收集之后,经过压缩机处理装袋,然后在指定的车站卸载。同时,列车的车窗也经过专门的设计,在保证空气流通的同时,能够有效防止垃圾被遗弃到车外。

  有人说,如果没去过西藏就不算见到过真正的蓝天白云,它让去过的人流连忘返,又让没有到访的人心驰神往。现在乘坐火车,可以领略高原神奇的蓝天和白云,领略高原的冷峻和苍凉,还有高原铁路两旁过去少见的高立式沙障、石方格沙障,以及像守护士兵一样的约两米高、碗口粗的一排排冻土散热棒等现代新技术。


图为一列车正在通过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天路”——唐古拉火车站(唐召明2014年摄)

  青藏铁路修建过程中实行定点取沙,沿线生态环境保持相当完好。前些年,国家环保总局在对青藏铁路多次检查后得出这样的结论:青藏铁路开通至今,沿线冻土、植被、湿地、自然景观、江河水质等都得到了有效保护,青藏高原生态环境没有受到明显影响。

  2008年,青藏铁路格拉段获得“国家环境友好工程”奖,成为我国首次为生态保护领域颁发的国家级最高奖项。如今,“天路”沿线风景依旧独好。(中国西藏网 文、图/唐召明)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