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中共波密分工委历史考

发布时间:2021-02-01 08:5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1950年10月24日,昌都战役结束。12月,进军波密、经营波密事宜提上日程,中共西藏工委和十八军党委开始着手安排波密事务,在四川甘孜召开会议,决定十八军各师分片包干做西藏地方工作,其中五十三师抽调干部负责波密地区。


图为杨军在进藏前领誓

  当时,旧西藏政府在波密地区的最高行政长官色拉寺管家江巴悦西派人到达已经解放的洛隆,请求解放军进驻波密。遵照波密人民意愿和上级指示,五十二师一五四团政委杨军于12月11日带记者景家栋、王涛等40余人组成的小分队,随波密来人,从紫拓翻雪山向波密进发,经两天雪地艰苦行军,越过雪山进入林区,于16日胜利到达波密倾多,沿途受到波密人民的热烈欢迎。至此波密地区和平解放,成为西藏第一个获得和平解放的地区。小分队接新的工作任务,随后离开波密。


图为2018年笔者和18军后代看望时年103岁的代毅新

  1951年1月下旬,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派代毅新、宋贤德率工作组到波密开展宣传、调查、统战工作。为后期波密分工委的进驻提供了大量基础资料。

  1950年底,中共中央西南局成立中共波密地区工委(五十三师抽调干部),后改为分工委,所辖区域为波密三宗,后扩展至工布、塔布、娘布、珞瑜等广大地区。1951年3月31日,西南局任命苗丕一为波密分工委书记。波密分工委先后在江卡(芒康)、昌都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进驻波密事宜。


图为波密工委机关向波密进发

  1951年5月至8月,波密分工委分三批向波密进发,8月14日,苗丕一率领波密工委机关人员到达倾多,中共波密分工委正式进驻波密(驻地在倾多宗),受到当地宗本、头人、倾多寺喇嘛等各级僧俗群众的热烈欢迎。抵达倾多后,决定先集中力量开展倾多宗、曲宗、易贡宗三宗的工作,摸索经验,训练干部,再逐步开展珞瑜、工布等地区工作。


图为波密工委在波密地区的第一个办公场所倾多大院


图为波密(分)工委第一任书记苗丕一和夫人靳广明夫妇在波密

  波密分工委逐步建立了完善的组织结构,分工委机关有组织科(部)、宣传科(部)、公安处(部)、财经科(部)、卫生科(部)、秘书室(部)。成立了分工委纪检部门中共波密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苗丕一任书记,王长安任副书记。成立了分工委军事机构中国人民解放军波密警备区,苗丕一担任司令员兼政委。建立了波密三宗党的工作委员会,即倾多宗工委,赵云堂担任书记兼军事代表;曲宗工委,何祖荫担任书记兼军事代表;易贡宗工委,孙德泉担任书记兼军事代表。另组织了七个工作组到雪瓦卡、白玉、月儿岗、许木、松宗、大兴等地,在宗工委领导下开展工作。


图为分工委到塔工地区工作居住的帐篷区(今林芝镇真巴村)

  1953年波密分工委机关驻地从倾多迁至松宗茶儿岗。1954年随着康(川)藏公路的通车,扎木成为交通要道和波密三宗的中心,1955年2月4日波密分工委机关移驻扎木,扎木成为波密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1955年3月,根据西藏工委通知要求,波密分工委撤销,塔工分工委在波密成立,按照“原波密干部除组成扎木中心县委外,大部分到塔工工作”的指示,塔工分工委同志到今天林芝镇真巴村一带办公,中共扎木中心县委于当年4月1日正式成立,领导波密三宗,积极开展各项工作。


图为1953年,苗丕一书记带领波密分工委同志学习藏语


图为党员干部与当地上层人士一起议事开展统战工作


图为开荒生产解决粮食自给


图为筑路部队在波密一带修筑康(川)藏公路


图为第一辆汽车驶入波密


图为1952年,波密分工委在倾多巴渡卡兴办了波密第一所小学


图为波密文工队根据倾多泥石流灾害故事编排的话剧《扎西一家》

  从1951年波密分工委抵达波密到1955年波密分工委撤销,不足四年的时间,分工委同志努力做好干部从部队转业地方、从集体到分散的思想转变工作,树立为藏族人民服务的思想。积极开展统一战线工作,宣传贯彻“十七条协议”和党的民族政策。学习藏语、开展文艺演出、开荒生产、筑路运输、改善民生。党组织逐步在波密地区站稳了脚跟,影响了群众,为波密后期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国西藏网 文/张庆冲)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