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中秋网评:望月寄情 怀揣同一个中国梦

发布时间:2021-09-22 09:2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一年月色最明夜,千里人心共赏时。”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将至,全国人民都在期盼这个中国的传统佳节。

  中秋节有着团圆、和谐、吉祥寓意的独特文化内涵,给人以恬美温馨的心灵感受。它与春节、清明、端午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古为“祭月拜月、庆祝丰收”的时刻。因中秋夜月亮丰盈、月色皎洁,诗意的中国人把对生活的期盼寄寓其中,赋予中秋节“团圆”之意,所以中秋节又称为中国人的“团圆节”。

  中秋佳节赏圆月、品味各地中秋美食,不仅寄托着中国人的无限亲情乡情,也蕴涵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我国地缘广大,56个民族文化丰富多彩风俗各异,中秋节习俗也各具特色,它们蕴含着的文化魅力和深厚的历史积淀,在中国的土地上交往交流交融、生生不息,这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同一轮明月照耀下,我们感受着不同地域的中秋文化,内心不禁油然而生爱乡爱国的意识。

  在这传统佳节之际,各地的中国人民望月寄情,怀揣同一个中国梦,不正像是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吗?中秋这一天,每个小家期待着阖家团圆,虽说家小,但千千万万的家庭聚在一起,那就是“大家”“大国”,家和万事兴,家庭美满和睦是国家繁荣昌盛的重要内核。中秋,人们从渴望亲朋团聚到祝福国家富强、民族团结,沉淀在团圆美满和家国情怀中,演绎着中华儿女追梦、筑梦、圆梦的动人旋律。(中国西藏网 文/王艺灵)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