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班禅在那曲讲经礼佛 心怀僧众促教派和谐

发布时间:2021-09-02 15:4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羌塘草原迎来了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从宁玛派色布寺到格鲁派白日寺,再到苯教昌都寺和朗色寺,班禅深入调研、看望信教群众、慰问僧尼、讲经、礼佛。

  当班禅抵达寺庙时,各寺庙僧众满怀欣喜,用最高礼仪迎接。僧人们在地上绘出祥云图案,组成仪仗队列,持黄伞、香炉,吹响海螺与唢呐,法号法鼓齐鸣。

  8月23日,班禅来到西藏自治区那曲市申扎县雄梅镇色布寺讲经、礼佛。


图为班禅步入色布寺 摄影:王淑

  传说莲花生大师曾在此修行,如今色布寺主要服务于雄梅镇、马跃乡等信教群众。


图为班禅为色布寺僧人摸顶赐福 摄影:王淑

  “这儿有藏北无人区之称,海拔高,各方面条件有限。今天天降吉祥甘露(下雨天),像班禅大师这样的大活佛来到这儿为我们讲经,我们心里无比荣幸,是说不出的感动和欢喜。”色布寺僧人久美旦巴说。

  8月26日,班禅来到那曲市安多县滩堆乡昂青村白日寺。


图为白日寺僧众恭候班禅 摄影:王淑

  在白日寺,班禅讲经、礼佛并勉励僧众:“现已进入佛法再弘期的殊胜时代,我们作为释迦弟子具有继承和发扬佛法的神圣使命,作为佛家弟子牢记十世班禅大师生前的教诲,始终要做到爱国与爱教。做到爱国关键在于要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守法律,服务信众。做到爱教关键在于要爱护佛法,为寺庙担责,严守戒律,精进研修。”


图为班禅在白日寺讲经 摄影:王淑

  白日寺始建于1679年,由索梅尔根•阿旺洛珠创建。当阿旺洛珠从西藏到蒙古地区传经时,蒙古信徒送其一顶蒙古包,之后被用作“帐篷寺庙”。白日寺帐篷寺庙是现今西藏唯一的蒙古包帐篷寺庙。


图为班禅在白日寺为帐篷寺庙开光加持 摄影:王淑


图为班禅与白日寺僧人合影留念 摄影:王淑

  8月27日、28日,班禅在那曲市聂荣县苯教昌都寺与朗色寺讲经、礼佛。


图为昌都寺一角 摄影:王淑

  作为佛教传入西藏前的藏族本土宗教,苯教文化贯穿于西藏的方方面面。从生产到生活,从民俗到信仰,处处都有苯教文化的影子。


图为班禅在昌都寺 摄影:王淑

  进入两座苯教寺庙,班禅按照苯教宗教仪轨,逆时针朝拜,并按照仪轨在寺庙主殿内登上宝座。僧人代表向班禅敬献曼扎,班禅为他们摸顶赐福。


图为昌都寺僧人辩经 摄影:王淑

  “大师不仅是格鲁派的大师,也是我们整个西藏宗教界的代表引领人物,作为整个宗教界的大师,带着党中央的关怀来到我们这样的小寺院,我们非常地感动,在这儿我替寺庙的所有僧人,向班禅大师表示感谢。”昌都寺僧人强久坚参说。


图为朗色寺僧众恭候班禅 摄影:拉姆

  “以前我一直以为苯教是最有历史、最有文化底蕴的,但到佛学院学习之后我才知道各个教派都有各自的历史、转世制度、厚实的文化底蕴,因此个人认为不同教派之间的彼此学习、交流是非常有必要的。今天,迎来了班禅大师,这是我们寺院和本地苯教信教僧尼群众的荣幸。”朗色寺活佛说。

  在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的羌塘草原调研、礼佛期间,班禅不分教派深入各座寺院,并按照各教派的经典、仪轨展开讲经、礼佛、交流,充分体现了藏传佛教大活佛对各个教派一律平等地尊重和对信教群众一视同仁的高尚品德,也充分体现了各教派之间的和谐氛围。

  每到一座寺院,班禅勉励广大僧尼:“作为佛家弟子牢记十世班禅大师生前的教诲,始终要做到弘扬佛法,利乐众生,爱国爱教、护国利民,弘扬藏传佛教慈悲为怀、弃恶扬善、利国利民的光荣传统,为家乡、为祖国、为人民作出自己的贡献。”(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拉姆 杨眉笑)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班禅重返故乡那曲:体察藏北民情 关注牧区生态

    10_副本111111.jpg
    八月的羌塘是草原最美的季节,草原上格桑花静静地绽放,蓝天映衬着远处巍峨的雪山,无垠的草原上牛羊悠闲地吃着青草,一派生机盎然的藏北风光。[详细]
  • 班禅回抵日喀则扎什伦布寺

    5_副本.png
    8月的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阳光普照,煦日和风。8月8日上午,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回抵日喀则市扎什伦布寺。[详细]
  • 与时俱进作符合新时代要求的讲经阐释

    5.jpg
    8月5日,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第六届藏传佛教讲经阐释交流会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召开,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主持并讲话。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