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赏阅

青海唐卡艺术精品欣赏

许娜 发布时间:2018-01-19 21:0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青海“热贡艺术”,包括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的同仁地区(历史上这里称作热贡)唐卡与彩塑、堆绣、木刻等。图为珍珠唐卡作品《白度母》,作者娘本,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白度母藏名音译卓玛嘎尔姆,“长寿三尊”之一。因佛母面、手、脚共有七目,所以又称“七眼佛母”。

  图为彩唐作品《金刚手》,作者尕藏尼玛,青海省民间工艺师。金刚手藏名恰那多杰,属金刚部,因手持金刚杵而得名。

  图为彩绘唐卡作品《释迦牟尼五弟子》,作者夏吾他,青海省工艺美术大师。夏吾他的作品画风细腻柔长、层次分明、活灵活现,把传统唐卡技艺与现代绘画风格有机地结合起来,在不改变传统色度与佛经经典故事的前提下大胆创新。

  图为彩绘唐卡作品《八马财神》,作者西合道,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八马财神主尊是财宝天王,环绕在财宝天王周围的是八马王护法,也称八路财神。

  图为彩绘唐卡作品《白度母》,作者桑斗合。白度母又称为增寿救度佛母,是观世音菩萨的化身。在藏传密教中,绿度母与白度母是二十一尊度母之中流传最广的。

  图为彩绘唐卡作品《文殊传法山水画》,作者拉浪太。文殊菩萨,又称文殊师利童真、孺童文殊菩萨。为佛教四大菩萨之一。

  图为彩绘唐卡作品《四臂观音》,作者更登,青海省民间工艺师,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他在唐卡创作中融入了清代旋子画法和明代和玺画法,形成了独特的彩绘风格。

  图为绘制唐卡所需的矿植物颜料。

  图为绘制唐卡的画具。(中国西藏网 图、文/许娜)

(责编: 李元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