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赏阅

阿里深处,响起冬季幸福的牧歌

嘉措 发布时间:2018-02-28 13:3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放假回家给家里帮着放牧,毕业后想着考公务员。”聊起今后的打算,在西藏大学护士专业读二年级的格桑扎堆用流利的普通话答道。

  这是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日土村的一块牧场,群山环抱,夜间温度低于零下20摄氏度,距新藏公路30多公里,1小时车程,五、六户人家的牛羊齐聚在这里,格桑扎堆背着装满糌粑、饼干和肉的布袋在后面驱赶着羊群。


图为牧民在风沙中放牧

  “这种风沙天气一年能有三、四个月,我们都习惯了。”日头爬得越高,风沙就吹得越大,有时面前的羊群只能见个轮廓,细碎的砂砾敲打着来牧羊的索朗大叔的藏袍、脸和眼睛,牧歌声从不远处飘来,随风起落。

  羊群在风沙里缓慢移动着,索朗大叔说,中午前,他们必须把牛羊群赶到前面的小溪旁。这个尚未冻结的小溪是方圆几平方公里范围内唯一的饮水点,因为小溪可饮水的空间太小,牛羊喝水要轮流着来,而这也是牛羊冬季每天唯一喝水的机会。


图为洛桑扎堆

  日头偏西,牧民们赶着牲畜向定居点的方向靠近,待到日头迫近西边山尖的时候,牛羊就要入圈了。牧民们每年要5次转换草场,每片草场靠山的地方都有政府建设的定居点,定居点门前都停放着一辆辆的摩托车。“摩托车、拖拉机现在是全部都有了,拖拉机是出去打工用的。夏天的时候去打工,盖房子、开车,一天给两百多元。”

  这几年,洛桑扎堆学会了打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明天轮到姐姐放牧,他要到村委会运动场和伙伴们“切磋切磋”,“我读初中时没有什么打球的地方,现在体育场呀,什么都有。”

  走进索朗大叔定居点的家,这里又是另一番景象:电灯电视入户,牛粪火炉热乎乎,风沙被严严实实地阻挡在了外头。大叔的爱人用电动搅拌机为我们做酥油茶,他的两个女儿则在一旁看电视。大女儿次仁拉吉今年读初一,“精通”藏汉双语,英语也不错。

  牧民们生活朴素,但丝毫没有贫穷的痕迹,索朗大叔说,这一带的牧民家家户户都能领到三份补助,再加上打工和卖奶、肉,劳力多的人家一年赚六七万是“家常便饭”。

  “06年政府就给盖了安居房,一共60平米,听说今年政府还要帮助扩展住房,我们村所有定居点都通电。所有的补助我们家都拿到了,一个人能有六千多。” 一边喝茶,一边聊天,索朗大叔拿起手机摆弄起来,他们一家四口都在用触屏手机,最近他迷上了在手机上玩 “消消乐”。

  “自己摸索摸索就会了,有时候跟年轻人问问。”

  虽然深居牧场中,可“外界”对索朗一家并不遥远,小女儿在狮泉河上学,大女儿在拉萨上学,他和爱人也去过几次拉萨,下一步的打算是一家人坐火车上内地看看。(中国西藏网 综合/嘉措 图/声动高原)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阿里普兰为啥提前过新年?

    201712211513840877229_39.jpg
    刚送走了林芝工布新年,时隔一个月,就迎来了阿里地区普兰新年。今年12月19日是藏历的十一月一日,也就是普兰新年的“大年初一”。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普兰人民取“金水”、炸“卡塞”、煮“古朵”,欢歌笑语中迎接新年的到来。[详细]
  • 西藏阿里迎来今冬首次大面积降雪

    受阿拉伯海气旋风暴外围云系影响,12月5日-7日,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在札达——普兰一带出现小到中雪,局地出现大雪天气,阿里气象台12月5日下午紧急发布了降雪黄色预警信号。[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