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赏阅

藏式饰品都有哪些讲究?

孙健 发布时间:2018-03-02 08:4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青藏高原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造就了藏民族独特的审美标准和审美取向,藏族传统饰品以其特有的材质与造型,以及深厚的文化内涵,在如今崇尚自然、返璞归真的都市生活中,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并成为一种新的时尚和追求美的一种形式。藏族饰品极为丰富多样,它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点缀”,而是藏族一种穿戴的常态,用“浑身披挂”来形容藏族对饰品的钟爱之情,一点都不为过。


图片来源于中国网

  头饰 藏族不论男女,都以留长发,并编辫为基本审美特点。如今藏族男子留长发的不多,只是个别地方仍保存男子留长发的传统,但是藏族女子绝大多数留有长发。藏族人对于头饰非常在意,样式也是多种多样,大部分上面用玛瑙、珊瑚、松石等宝石珠串连成的类似于网状的头饰,像帽子一样戴在头上,在额头部位还有吊坠垂下,色彩艳丽,非常华贵。此外,一种叫做“巴珠”的头饰,用布做成支架,呈“丫”字形,支架上用玛瑙、松石、珊瑚等装饰,这种头饰原是达官贵族佩戴,现在流行于拉萨和日喀则等地。

  项链 藏族特色的项链有很多种,最常见的是以绿豆大小的珠子 串成,材料一般为松石、玛瑙、蜜蜡、青金石、檀木、藏银等,颜色多为红色,绿色、黄色、白色,串成项链的珠子的数量没有特殊要求,但是很多都以108颗为准,这与藏传佛教中108颗佛珠代表108种烦恼或者108尊佛的功德有关。

  很多项链还带有吊坠,吊坠多呈圆形、椭圆形、水滴形,材料一般是松石、玛瑙、蜜蜡、青金石、玉石、藏银等。其中最为珍贵的“天珠”,藏语称为“孜”,关于它的来源说法很多,史学家认为这是从波斯一带传入西藏的手工饰品,但是藏族的传说故事中则认为“孜”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虫子变化而成的,至今未有定论,这也使得“孜”更加珍贵,其中九眼天珠是最为珍贵的。

  耳环 藏族特色的耳环一般是以金银为材料,上面镶有椭圆形或者圆形的松石、玛瑙、珊瑚等作为装饰,大多是红色玛瑙、红色珊瑚和绿色松石,颜色艳丽又不失端庄。也有直接以松石、玛瑙或者珊瑚为耳坠,这种长度要较长一些。

  戒指 藏族特色的戒指的造型与材料和耳环非常相似,多以金银为材料,上面镶有玛瑙或者珊瑚或是松石,一般比较大,戴在手指上非常显眼。很多藏族人的手指上会戴有多个戒指,一方面出于爱美之心,另一方面是藏民族的传统观念:以此作为财富的显示。

  手镯 藏族特色的手镯大概有三种类型,一种是以金银为材料制作而成的手镯,上面刻有藏族特色的图案,还有玛瑙或者松石等镶嵌在上面。另一种是以玛瑙、松石、珊瑚、青金石、玉石、檀木、蜜蜡、砗磲、菩提子、水晶、琉璃等为材料制成的花生粒大小或者更大些的珠子串连而成的,在手腕上只能绕一圈。还有一种是以玛瑙、松石、珊瑚、檀木、蜜蜡、菩提子为材料制成的绿豆粒大小的珠子串成,基本每条都是108颗珠子串成,这种手镯往往被当做“佛珠”,在念经或者转山转湖时佛教徒会一边转动佛珠,一边念六字真言等。

  藏族传统首饰艺术作为民族文化载体,体现了多姿多彩的民情风俗。随着多元文化的交流,具有藏族特色的饰品已经成为国内外众多人士追逐的时尚品,其本身所附带的文化内涵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这一现象不仅为藏区的旅游业、餐饮业、服务业、文化产业等方面增加了吸引力,同时也为藏民族及藏族文化保护与发展提供了持续的推动力。(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孔雀河边的古老“孔雀”华丽开屏

    在“世界屋脊的屋脊”阿里普兰,只一眼就能感觉到卓尔不群的百鸟之王蓝孔雀那无与伦比的美。古代妇女精巧构思、编织创造各种金银珠宝装饰身体各部位,它们串缀搭配,将孔雀的倩影永恒地留存在象征孔雀各部位肢体的头饰、颈饰、肩...[详细]
  • “神佩戴的饰品”——西藏天珠有钱难寻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西藏天珠开始为人们所关注,并逐渐走上收藏的舞台。特别是不少明星大腕中开始刮起的一股“佛珠潮”更是将天珠推上了时尚热议的前沿。[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