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赏阅

深深的怀念:周恩来——藏族人民心中的一座永恒丰碑

宋家丽 发布时间:2018-03-03 12:0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3月5日是开国总理周恩来诞辰120周年纪念日。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座谈会上,深情怀念了这位共和国总理的丰功伟业,并连用六个“杰出楷模”赞美他。习近平说,提起周恩来这个名字,就感到很温暖、很自豪。与习总书记一样,周恩来这个名字也深深地烙印在藏族儿女的心中。

 

  图为《周恩来与西藏》图书封面

  周恩来为了西藏的和平解放和发展,运筹帷幄,殚精竭虑。他所付出的辛劳,像阳光一样洒满雪域高原,他对藏族儿女犹如慈父般的关怀,像雨露般滋养着人们的心田。周总理生前一再表示要去西藏走一走,看一看,到翻身农奴家里喝一碗酥油茶。虽然,他的愿望并没有实现,但西藏风雨兼程,终于“换了人间”。

  重病中的关怀

  197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10周年时,中央决定派华国锋率中央代表团到西藏庆贺。重病在身的周总理在医院与华国锋谈话两个多小时,并转达他对西藏人民的问候。周总理还嘱咐说,告诉在那里工作的同志们,要特别注意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注意培养少数民族干部,使大批民族干部尽快成长起来。要搞统一、搞民族大团结,军政、军民和各民族之间,要互相支持、互相学习、互相尊重。只有增强民族的团结,才能有一个安定的政治局面,才能发展经济,改善和提高物质文化生活条件。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还要保护好森林和各种自然资源,要造福于我们的子孙后代。

 

  图为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接见《东方红》演员,其中四排左一为才旦卓玛

  “不要丢掉了糌粑酥油味”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才旦卓玛第一次见到周总理的时候才22岁。1959年,她参加国庆十周年的演出。演出后,周总理主动伸出手来和她握手,并亲切地说:“你就是才旦卓玛吧?刚才你唱的歌不错嘛。你要好好学习,将来毕业了,回到西藏去,为西藏人民服务。”不久后,在上海的一次文艺演出中,周总理再一次见到了才旦卓玛。他一眼就认出了她,还热情地招呼她,“才旦,学习怎么样?你是一个农奴的女儿,现在当家做主了,要好好学习,回到西藏后,好为人民服务。你的歌千万不要丢掉酥油糌粑味呀。”周总理的谆谆教导,才旦卓玛一刻也没有忘记。今年81岁的才旦卓玛依然活跃在舞台上。当《唱支山歌给党听》的音乐一响起,她嘹亮的嗓音、真挚的情感总能将观众带回雪域高原。

 

  图为周恩来写给达赖喇嘛的信

  总理的“翻译经”

  就在2018年初,有一位“老西藏”——中央统战部原副秘书长李佐民离开了我们。他曾为毛主席、周总理当过藏语翻译,陪同过十四世达赖喇嘛、十世班禅大师出访印度。李佐民能够成长为一名“藏语言大家”,据他说,与周总理的帮助是分不开的。

  1956年,十四世达赖喇嘛参加释迦牟尼涅槃2500周年纪念活动后,迟迟不肯归国。周总理三次劝他回国,都是李佐民做的翻译。在一次翻译前,周总理跟李佐民说,翻译工作,尤其是口语翻译,难度很大。交谈双方所涉及的话题往往很广泛,随时变化,很难事先估计到,在谈话过程中,可能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科学等许多方面的问题和专业知识,这就要求翻译具有广阔的知识。还有一点很重要,交谈双方由于民族不同,文化传统和心理状态不同,思维方式和表达情感的语气、方式各不相同。周总理鼓励李佐民要“努力学好藏语文,要懂得藏语文的特点,更要懂得藏族的思维方式和心理状态的特点”。

  据李佐民后来回忆,周总理和达赖喇嘛谈话,一整天13个小时没有休息,实在累了就趁着他翻译藏语的时候,眯一会。李佐民看到周总理因辗转和劳神而十分疲倦,就请他正式休息一下。但当时周总理十分坚持,他说,“达赖喇嘛要不要睡午觉,如果他不睡的话,那么我们就继续。”(中国西藏网文/宋家丽)

  部分资料引自中国藏学出版社书籍《周恩来与西藏》。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