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赏阅

【两会专访】贡扎曲旺:全国各民族都是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和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王艺灵 发布时间:2018-03-06 14:3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贡扎曲旺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接受西藏电视台采访 西藏电视台供图

  中国西藏网讯 3月5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当天下午,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副市长贡扎曲旺在接受中国西藏网记者的采访时说:“参加全国‘两会’,我的感受是:肩负重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关于“政府报告”

  提及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时,贡扎曲旺说:“今天听取了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政府工作,提出了对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政策取向以及政府工作的建议,感觉非常震撼人心。报告当中用了1/3的部分总结了过去五年政府工作,但更大篇幅是展望了今后的工作,非常求真务实,值得点赞。”

  关于“宪法修正案”

  贡扎曲旺还提到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的感想:“我们的宪法确实条条表达了我们国家和人民的意志,是把我们国家和人民的意志以宪法的形式体现了出来。我认为,每个公民都要遵法、守法,敬畏我们的宪法。”

  贡扎曲旺说,此次宪法修正案中的一个“亮点”是把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中的‘和谐’二字也加入了宪法,“这是我们全国各族人民的心愿,也是国家的意志,作为中华民族的儿女,我们56个民族需要团结平等互助和谐,所以这个‘和谐’的加入很重要。”


贡扎曲旺委员参加全国政协民族小组会议 摄影:王艺灵

  关于“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的提案

  贡扎曲旺谈到今年全国“两会”自己的提案时说,2012年3月30日西藏自治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批准,由拉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布施行了 《拉萨市民族团结进步条例》,条例设定每年9月为本市民族团结进步月、9月17日为民族团结进步节。“此条例有力地促进了拉萨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成绩有目共睹,如今拉萨经济腾飞、社会稳定、生态良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民族的大团结,少数民族走入内地,内地人民也要到少数民族地区去。我的提案就是针对以上情况的服务和管理两方面来说明在非民族地区也需要制定民族团结进步条例。此前拉萨率先制定,而后各个少数民族地区相继制定了这个条例,我认为在有着少数民族居住的非民族地区也需要国家民委制定相应的《民族团结进步条例》来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城市民族工作会议的精神,以上就是我的提案主旨。”

  我们都是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和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贡扎曲旺认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西藏的明天一定是更美好的,这也是西藏人民期盼的,全国“两会”以后,西藏的各项事业也一定会有大踏步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隆子县玉麦乡牧民卓嘎、央宗姐妹的回信,也代表了给我们55个少数民族的回信,我们会按照总书记的教导,争做好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和幸福家园的建设者。”(中国西藏网 文/王艺灵)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