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赏阅

西藏驴友,2018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旅游福利get到了吗

王茜 发布时间:2018-03-07 17:3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两天,中国老百姓关注度最高的就是政府工作报告了,大家关注的角度不同,都会发现报告里满满的福利,其中就包括2018年到西藏旅游会更省钱更方便更舒适。


图为西藏拉萨迎藏历新年首场雪 来源中新网

  价格更低——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对老百姓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重点国有景区是老祖宗、大自然给全体国民的共同馈赠,不适宜收取高额的门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魏青松表示,“要求取一个平衡,制定合理的门票价格,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远的不说,西藏自治区自2月1日至4月30日开展“冬游西藏•共享地球第三极”活动,进藏游客将享受到旅游景区、星级酒店、旅游车辆、航空铁路、游客组团等多方面的优惠政策。其中包括所有A级旅游景区免费对所有旅游者开放!免费的!据悉,西藏自治区2017年共有115个景区(点),其中5A级4个、4A级12个、3A级45个、2A级38个、1A级16个。

  2017年,西藏自治区旅游产业实现了长足发展,接待国内外游客2561.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379.4亿元,同比增长10.6%和14.7%。


图为察隅次龙沟秋景。来源中新网 陈文 摄

  环境更美——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里,“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2018年要“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全面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完成造林1亿亩以上,耕地轮作休耕试点面积增加到3000万亩,扩大湿地保护和恢复范围,深化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

  2017年,西藏自治区出台了《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推进国土绿化的决定》,全年完成造林绿化124万亩,大力推进农村“四旁”植树,启动色林错生态公园建设。今年,西藏将深入推进美丽西藏建设。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全面启动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继续实施西藏“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和拉萨周边地区造林绿化等重点工程,全年新增造林面积110万亩,到2020年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12.3%。

  网络更省——宽带提速降费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实现高速宽带城乡全覆盖,扩大公共场所免费上网范围,明显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

  目前,西藏网民数量已达212万,互联网普及率达61%,乡镇通光缆率和3G网络覆盖率达100%,建制村实现移动信号全覆盖、宽带通达率达85%,4G网络逐步覆盖。《“宽带西藏”战略实施方案》的出台,推动建设适应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宽带、融合、安全、泛在的新一代基础设施,提升互联网与社会保障、教育、卫生等领域融合发展水平。2018年年内实现光纤到村,通油路的地方实现通信全覆盖。打造互联网平台,加快实现全区“一张网”。

  相信不久的将来,走到西藏的各个村落你都可以痛快地发布美图了,再也不用担心你的流量啦。


图为国道349线泽当至贡嘎机场高等级公路通车试运营 来源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交通更便利——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

  交通是西藏农牧业供给侧改革中的突出短板,5年来,西藏新增公路里程2.4万公里,截至2017年年底,公路总里程达到8.9万公里,年均增加4830公里。其中,2017年新建农村公路项目1299个,建成419个;农村公路里程达6万公里。截至2017年年底,西藏全区除墨脱县外均通沥青路,乡镇通达率、通畅率分别达到99.71%、68.44%,建制村通达率、通畅率分别达到99.52%、36.56%。

  爱旅游的朋友更能体会道路好坏带来的影响。2018年,西藏将进一步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完成投资750亿元以上。计划公路通车里程达9.6万公里,新改建国省干线公路5393公里,农村公路6000公里。在2020年之前,西藏乡镇将实现100%通达通畅,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实现100%通达。

  生活更方便——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健全菜市场、停车场等便民服务设施”“稳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厕所革命’”等,不外乎一个目的,“让居民生活得方便、舒心”,这对旅游者来说也是可以感受到的。

  范围更全——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

  2016年初,拉萨市被列入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名单,一年多来,拉萨市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核心,旅游产业不断发展壮大。2017年,西藏自治区旅游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计划将围绕全域旅游创建,深入推进旅游项目规划建设,以全域旅游理念创新发展模式,努力建设具有高原特色、民族特色的全域旅游示范区。重点推进拉萨市、林芝市、日喀则市和阿里地区普兰县四个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拉萨市城关区、堆龙德庆区、林芝市工布江达县、波密县四个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实施。

  截至目前,西藏自治区有旅行社311家、星级饭店(宾馆)246家(其中5星3家,4星46家,3星97家)、旅游度假村30家,导游公司1家,拥有风景名胜区16处,拥有3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拥有中国传统村落5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处,国家A级景区115处,导游3087人,全行业固定资产达200亿元,旅游业规模经济已经初步形成,为全面推进“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全面推进四个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全域旅游,契合了新发展理念的要求,适应了主要矛盾的变化。”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李三旗表示,在全域旅游背景下,游客消费范围不仅仅局限于景区,而是扩展至全域,旅游业发展模式从以景点为核心的“小旅游”转变为“大旅游”,突破门票经济,转变盈利模式也成为发展趋势。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对西藏旅游业的走向有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发展优质旅游,不仅让百姓更有获得感,也必将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贯穿于各个方面。(中国西藏网 文/王茜)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