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赏阅

委员建议将萨迦寺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宋家丽 发布时间:2018-03-12 10:4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全国“两会”正在进行。日前,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宗教界别小组讨论上,来自萨迦寺的全国政协委员洛卓加措在发言中透露,今年他的政协提案是建议将萨迦寺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他说,萨迦寺连续多年被区地县授予和谐模范寺庙称号,并有多位僧人被评为爱国守法先进僧尼。萨迦寺坚持“爱国爱教、护国利民”,在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维护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图为洛卓加措在政协宗教界别小组会上发言

  萨迦寺位于日喀则市萨迦县,是萨迦派的主寺。13世纪中叶,萨迦派教主萨迦班智达(简称萨班)代表西藏地方,应蒙古阔端王子之请,赴凉州(今甘肃武威)会谈。双方商定了西藏归顺蒙古的条件后,阔端授权萨迦派管理西藏宗教和寺院僧人事务,世俗行政事务由蒙古派人来管理。从此,西藏地方处于蒙古汗国(后忽必烈建立大元帝国)统治之下,正式接受中国中央王朝的直接行政管辖。萨迦派在元朝支持下,以萨迦寺为首府,管理西藏宗教事务近百年,史称“萨迦巴时期”。萨迦寺是西藏正式纳入中国版图的历史见证,为祖国统一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洛卓加措介绍,如今,在党中央的关怀下,西藏自治区政府高度重视僧尼生活和寺庙文物保护,不仅为寺庙修路、通电、通水,还把僧人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以萨迦寺为例,僧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不断增强,与党中央、西藏自治区党委同心同向同行思想根基不断夯实。

  洛卓加措表示,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他将带头遵照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宗教界人士作出的指示精神,落实好总书记重要指示,做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的模范,引导寺庙僧尼利用佛教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睦的内容,引导群众勤劳致富,也会积极引导信教群众遵法守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据悉,洛卓加措1966年出生于西藏萨迦县宗国村,1983年出家,同年进入西藏佛学院学习,后回寺院修习显、密经论。1989至1991年在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学习,2001至2004年在中央民族大学学习并获得硕士学位,从1994年起担任萨迦寺、四川德格县更庆寺和木雅蓝智寺的普巴金刚上师,从2008年起担任萨迦寺喜金刚上师。现任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佛教协会理事、西藏日喀则市佛教协会副会长、萨迦寺民管会常务副主任。(中国西藏网图、文/宋家丽)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