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赏阅

洛康萨老人索朗多布杰今昔

达娃央金 发布时间:2018-03-29 08:27:00来源: 《中国西藏》


索朗多布杰老人转冈仁波齐神山。

  用过早茶、糌粑,67岁的索朗多布杰和平常一样走出家门,没几步就到目的地。他的目的地其实就是村里一处小庙,每天他和老人们都会围着小庙转几圈,随后尽情地享受阳光,谈天说地。对于身体不便到拉萨城里转经的人来说,这是一个绝佳的选择。2015年,索朗多布杰考虑到腿脚不便的老人们就自掏腰包就地安装了一些椅子,供老人们休息用。老人们就在这里,从村东聊到村西,聊完昨天又聊今天,明天更是聊的主题。

  索朗多布杰是拉萨市城关区蔡公堂乡白定二村的村民,人们习惯称他生活的村庄为洛康萨。四十多年前,二十五岁的他和小他八岁的拉巴卓玛结为夫妇,他们白手起家,盖了一排有着七间房的土坯房。四、五年后,将房前一片洼地填平,并于1999年翻新盖了石头房,这在当时村里是第一家。2016年投资近一百万修建了北面一排房。索朗多布杰家院子宽敞,院子中间草坪上还种了果树,草坪上放养的鸡鸭悠闲地晒着太阳。

  索朗多布杰的这辈子和车子有着不可分割的缘分,他家如今的幸福路是乘着开放的政策,把着一个个方向盘,走南闯北走出来的。八十年代初期,年轻气盛的索朗多布杰向村里借款购了一辆解放牌汽车,经过拼搏,一年期的本息三个月就还完了。后向银行贷款,购东风车一辆,忙起了林芝到拉萨木材运输。因为还款信用好,所以借贷也顺利很多。索朗多布杰紧紧抓住政策的开放和银行的信任,东风车之后,又购置了一辆康明斯卡车,当周围的人得知此车二十三万元的价位时,都大吃一惊,觉得这笔钱砸进去,还完要等到猴年马月去了。索朗多布杰在人们诧异和观望的眼神中,开着那辆康明斯开始了阿里货运生意。从阿里运一吨矿石到拉萨可挣七百多元,一车装十几吨的样子,一趟可挣八千多元。

  当年林芝和阿里交通路况较差,搭上好伴儿,跑一趟也需要五到七天时间。要强的索朗多布杰顶着困难,带领村里几家跑起了货运。他觉得,大家都在一个村子里,都是从苦日子干起来的,现在政策好,要富一起富。那些年,跟着索朗多布杰,洛康萨很多家庭奋力改变着生活面貌。


洛康萨老人索朗多布杰

  九十年代,索朗多布杰的身份有了转变,他买了一辆的士和一辆中巴车,手持大哥大,在拉萨市区跑起了客运生意。他开着的士风风火火,来来往往奔跑在拉萨市区中。当年仅十几岁的大儿子尼玛多旦心疼父亲的奔波,也暗下决心要替父亲减轻担子,从最初的几小时到后来的几天,尼玛多旦对出车也变得轻车熟路起来。索朗多布杰又为购置的中巴车专门聘请了一位司机,客运生意红红火火。随着拉萨客运市场上的竞争不断激烈,索朗多布杰把眼光转向了长途客运,先后购买了一辆4500越野车和两辆全顺商务车,往返于林芝至拉萨。在此过程中,索朗多布杰认识到林芝海拔低,气候宜人,适宜居住,且那里的地盘升值空间大,于是花了十多万在林芝市原八一镇现巴宜区买了一套公寓楼。

  长途客运生意开始后,索朗多布杰认识到尼玛多旦已经具备了独立闯荡的胆识和机智,于是便把所有的重担交给了大儿子。用他自己的话说,世界交给年轻人,自己“退休”在家把把方向就可以了。尼玛多旦喜欢和父亲交流自己的设想,儿子再大胆的想法,当父亲的也总是认真地听,诚恳地和儿子交换意见。尼玛多旦佩服父亲的魄力和睿智,他知道即使自己一趟一趟往返于林芝和拉萨,但父亲的眼睛却从未离开过自己,一直在照亮自己前行的路。

  和洛康萨其他人家一样,索朗多布杰家现有的30亩耕地,土地流转给拉萨净土产业经营,每月都能拿到流转金。这样的政策,让索朗多布杰有了更多的精力纵观市场,把准机会,与时俱进改变着致富方式。2002年他和尼玛多旦商量后,在村西购置了占地面积一千平方米的空地,经过几年的准备2006年建起了商店,等到2007年开张时已经是村里规模最大了。现在三层楼的经营范围增加了茶园和旅馆,茶园、旅馆和商店的经营是目前家里主要的经济来源。

  在索朗多布杰走林芝跑阿里的那段时间,勤劳善良的拉巴卓玛艰辛地带大了他们的四个孩子。那段时间她既日夜为远行的丈夫担忧,又精心料理着家务,幸而隔段时间丈夫都能平安回家。眼看着儿女们逐年健康长大,成家立业,拉巴卓玛和天下所有母亲一样,从不后悔自己曾经的付出。大女儿丹增卓玛,从江苏省畜牧兽医学校农牧产品加工营销专业毕业后在林芝地区朗县工作,现任洞嘎镇副镇长,女婿加措担任朗县农牧局副局长,他们有个聪明乖巧的女儿。大儿子尼玛多旦,打小随父亲闯南走北,跟着父亲到林芝跑运输,继承了父亲敢于为先的性格,家中里里外外的事儿打理得井井有条。小儿子土登格列,现为拉萨市达孜县桑阿寺僧人,潜心修行。小女儿索朗德吉,在大哥的帮助下,打理着茶园。


318国道边的洛康萨

  借助离拉萨市区近,洛康萨能有现在这样的发展和变化已经让索朗多布杰非常满足了。但他没有想到的是,拉萨教育城的落地,又一次大大推动了洛康萨文明、和谐的发展。

  2012年,拉萨市教育城在蔡公堂乡开工建设。原先的农田和温室棚上屹立起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大学科研、师资培训、教师园丁苑等为一体的多功能城区。318国道北面是教育城,南面就是索朗多布杰的家。教育城的兴起和繁荣,让索朗多布杰在家门口见证到高楼平地起,翻天覆地换容颜的创举。眼看着一栋栋教学楼、居住楼拔地而起,一排排商业街上一家家餐厅、茶馆、超市日益兴起,索朗多布杰想起那首家喻户晓的《逛新城》,昔时年轻人带着老人逛拉萨,喜看拉萨城里新变化,现如今,新城就在眼前,日新月异。


索朗多布杰的孙子孙女们

  地处拉萨城区东边,洛康萨充分享用着拉萨“东延西扩南跨”的战略目标带来的生机。这些年,索朗多布杰亲身见证了洛康萨的变化,对拉萨城的日益变新内心万分欣喜。当年的村民都相继修起崭新的洋楼,争先恐后购置家用轿车,家家和他家一样购置了挖掘机、装载车,紧紧抓住拉萨教育城、拉林高等级公路项目建设的大好机遇,参与火热的施工建设,跑运输,用勤劳、胆识和智慧换来幸福安康的生活。现如今只要你有闯劲,政策逐年优越,信息包罗万象,道路四通八达,致富途径多样化,农村城镇化的脚步逐年加快。

  自从尼玛多旦操持起了家中里里外外,索朗多布杰就和老伴在家享受晚年。尼玛多旦的儿子是蔡公堂乡白定小学六年级学生,小女儿索朗德吉的儿子去年也进入该校开始了小学住校生活。大女儿丹增卓玛的女儿丹措姆,今年6岁,打小就由两位老人照料着。小女儿两口子分居两地,一方面无法照顾孩子,另一方面索朗多布杰觉得年轻人就该趁年轻多干事。等到丹措姆该上幼儿园了,教育新城里建起了城关区第九幼儿园,幼儿园的老师们细心,教育设施齐全,关键一点还离家近。丹措姆在幼儿园聪明乖巧,学什么都快,性格开朗。在家里懂事孝敬,小小年纪就懂得给姥爷倒洗脚水、铺被子。她常常将幼儿园里学来的舞蹈表演给姥姥姥爷看,把一首首儿歌唱给姥姥姥爷听,欢声笑语飘荡在索朗多布杰家上空。

  逢藏历初八、十五啥的,索朗多布杰也去转八廓街,家门口有公交车直达市中心,一张老年卡一刷,随你想去哪里。他游历过内地很多城市,觉得哪里都美不过家乡。这些年拉萨城传统与现代齐肩并进,发展与和谐协调一致,拉萨的繁华和安宁一直让他更加热爱家乡更加热爱生活。在通往幸福的路上,洛康桑老人索朗多布杰深情地说:“以后孩子们的生活会一代比一代更好!”。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