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赏阅

墨脱茶走向国际

罗洪忠 发布时间:2018-08-28 10:36:00来源: 《西藏人文地理》

  墨脱茶凭借自身独特香气、纯净口感和健康功效,在茶博会上“一泡”而红。“墨脱茶,茶香浸云气,仙芽沁骨香。”

  “墨脱绿茶绿润显毫、嫩黄明亮、鲜爽甘醇、栗香清香;墨脱红茶紧细匀直,汤色红艳,香味浓郁,香气持久,醇厚干爽,极耐冲泡;墨脱茶叶属于高山有机健康食品,无污染,极具雪域高原茶韵,市场前景广阔。”说起墨脱茶叶的亮点,援墨工作组组长谢国高如数家珍,“墨脱茶叶如今走进了人们的生活,成为人们舌尖上的常客。墨脱茶叶经广东农业部茶叶质量监督检验检测中心检测,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有机茶标准。”

  “墨脱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几乎完全不施用任何人工合成化肥、农药等物质,土地的肥料都是人畜禽粪肥,或是植物腐烂后的天然有机肥料,打造发展绿色有机茶产业,墨脱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谢国高介绍说。

  翻开墨脱县茶叶简介,从一段墨脱茶的“自述”,便能感受到墨脱茶的魅力:“我来自西藏南部边陲墨脱,我的家乡彩霞飞舞,云崖飞泻,原始密林密布,因此我们富含茶氨酸、茶多酚等多种营养物质,拥有自然甘醇与雪域茶韵。我属于高山有机健康食品,无污染,我有福鼎大白、铁观音、白毫131、名山特早213以及梅占5个品种。……”

  2017年5月5日,第六届中国•四川国际茶业博览会在成都开幕。此次茶博会刷爆了成都人的朋友圈,除了来自毛里求斯、缅甸等全球10余个国家的红茶、黑茶、冻顶乌龙等名茶外,四川11个茶叶主产市州也首度组团亮相,带来了川内名优绿茶、工夫红茶、茉莉花茶和藏茶“一主三辅”茶产品达1300多个。墨脱红茶、绿茶脱颖而出,斩获本届茶博会金奖。

  2017年是墨脱茶面世的第二年,墨脱茶是西藏走出来的唯一一个茶品牌,墨脱在藏语里意为“隐秘的莲花”,所以我们的茶器都是以莲花为图案。墨脱一芽一叶的好茶,制茶师傅都是纯手工制作的,这也是墨脱茶品质的保障。

  2018年4月,我走进了墨脱茶叶的采摘现场。艳阳下,当地农户穿梭于茶园中。墨脱县茶园的茶树长得十分茂盛,高度几乎可以触及人腰。在蓝天白云下,茶园郁郁葱葱。

  “对于久居城市的人而言,‘种一亩茶园’是十分向往的生活。而我们援墨工作组通过网络,正在逐步将这个奢侈的愿望实现,墨脱县将采取‘重点发展,逐步延伸’的措施,年均种植面积增加2000亩,力争在‘十三五’末达到15000亩,实现‘一人一亩茶园’的目标。”谢国高介绍说。

  来到墨脱茶叶有限公司的厂房,一阵清新怡人的茶香扑面而来。加工车间内,整个茶叶生产加工质检流程完全不与地面接触,运用现代与传统相结合的加工技术进行加工。

  “相比起西湖龙井、君山银针、蒙顶甘露,同样生长于北纬30的墨脱茶,仅是一株新生的茶苗。然而,凭借着得天独厚的环境与无微不至的呵护,它正吸收着全世界最好的阳光和雨露。我们相信,这株稚嫩的“茶苗”一定会在高原纯净的空气中茁壮成长,让“隐秘的莲花地”——墨脱,散发出如缕不绝的茶香……”李斌说道。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