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赏阅

八廓街上驻藏大臣衙门内的历史风云

孙健 发布时间:2018-09-07 11:2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八廓街,一条承载着拉萨古城千年历史文化的老街,街边古建筑林立,其中在北侧有一座三层藏式楼房院落,看似很普通,但已在此屹立两个多世纪。

这就是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先后有百余名驻藏大臣在此办公,其见证了藏汉团结一家亲的血脉历史,是西藏与祖国内地血脉相连的古老印记。


图为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摄影 孙健

据记载,为整顿西藏历经准噶尔部侵扰和“卫藏战争”之后的乱局,建立起有序的地方政治格局和社会秩序,强化中央对西藏事务的管辖,雍正五年(1727年),派僧格、马喇进藏以后,在他们的官衔统领、侍郎前面附加了“办理西藏事务”、“西藏办事”、“办理藏务”等字样,后来又出现“西藏办事大臣”的名称。雍正帝还规定以后要有钦差大臣常川驻藏,称为驻藏大臣。驻藏大臣开初是两员,分别替换,以保证始终有熟悉情况的大臣在西藏,使新旧驻藏大臣能够顺利接替。乾隆皇帝即位之初,一度曾减为一员,到1749年最终确定了额设两名驻藏大臣的制度,从此一直延续到清朝结束。驻藏大臣的职责最初有护卫达赖喇嘛,平抑西藏各种势力的争竞,监督西藏地方的行政,向皇帝报告西藏情况和传达皇帝的敕谕等。后来随着历史的发展,驻藏大臣的职责范围还有扩大,对清代西藏地方的历史起了重要的作用。


图为进入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后的院落。摄影 孙健

在西藏设立驻藏大臣制度对于清朝治藏政策的完善具有里程碑的意义。驻藏大臣的设置,在维护祖国统一、增进民族团结、安定西藏地方、促进西藏社会发展等方面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标志着西藏地方与清朝中央政府的关系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驻藏大臣衙门的设立,不仅标志着清朝政府对西藏实际统治的加强,同时也意味着西藏与中华文明融合的加强。由于受当时经济社会条件和时局变化的影响,拉萨的驻藏大臣衙门也有过从城中到郊外,再从郊外到城中的建立过程,不同时期的衙署设立在不同地点。


图为驻藏大臣衙门内的编译司。

1727至1750年间的清朝驻藏大臣衙署设在“冲赛康”。固始汗与格鲁派联合建立甘丹颇章政权后,在大昭寺北侧为五世达赖喇嘛新建了一座暂时休息观市的房子,由于所建房子直面八廓街街市,因此取名“冲赛康”。在《西藏图考》中写成“宠斯岗在西藏堡内大街,昔为达赖喇嘛游玩之所,今为驻防衙署”。乾隆五十三年十二月给军机大臣的诏谕中也说:“驻藏大臣所居,闻系三层楼房,楼高墙固,即有意外之事,易于防守。”

1750年,两位驻藏大臣将试图独揽政权的颇罗鼐之子——郡王珠尔墨特那木扎勒在此处决,他手下的人得知这一消息后,野蛮杀害傅清、拉布敦两位驻藏大臣,并焚毁了冲赛康衙门。乾隆十六年(1751年)四月,清高宗诏令在此二公被难处,为傅清、拉布敦立“双忠祠”。

40年后,傅清侄子福康安奉命统率大军进藏驱逐侵藏廓尔喀之后,到拉萨拜“双忠祠”,并亲自撰写《重修双忠祠碑记》,以满汉藏三体文字分别勒石,嵌于祠内过道两壁。

1997年,拉萨市对冲赛康大院进行了拆旧建新,但其前面的墙体保存完整。1998年被列入拉萨市老城区第一批挂牌保护院。2010年拉萨市对冲赛康老房再次进行维修,使之成为八廓街内特色鲜明的古建筑风景之一。作为西藏拉萨老城区56座古建大院的重点修缮工程项目之一,驻藏大臣衙门旧址翻修工程于2013年初正式启动,6月底竣工,7月1日正式面向社会免费开放。

如今,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旧址陈列馆成为各族干部群众学习历史、认清现实、明辨是非的重要课堂。(中国西藏网 记者/孙健)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走过历史长河 唐卡绽放时代光芒

    res04_attpic_brief.jpg
    从吐蕃时期印度、尼泊尔艺术及唐朝汉文化的传入,到宋朝时受到克什米尔、于阗及敦煌艺术的影响,西藏绘画艺术始终在开放、包容、吸纳、融汇的态势中前行,在长期的钻研、学习中形成了独具特色并享誉世界的唐卡艺术。[详细]
  • 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

    QQ截图20180830091901.jpg
    在北京,你可能会听到这样的说法: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这句民谚强调的是潭柘寺的悠久历史。[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