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赏阅

【改革开放我见证】回乡路变迁记

李志蕊 发布时间:2018-09-13 09:1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2018年春节,父母亲一改往年常态,突发奇想,要回老家过年。

我的老家在几千公里之外的甘肃,从拉萨坐飞机到兰州,也不过短短两个小时的飞行距离。

正值中午,我们从拉萨市区坐机场大巴到机场,全程是高速公路,差不多40分钟就能到。父亲感慨:“现在回个家真挺容易的,想当初我们进藏的时候,可没这么好的条件,那一路可真费劲。”如今,从拉萨市区到贡嘎机场,全程37.8公里,这条去往机场的高速公路也是西藏第一条高速公路,不仅将拉萨市区到贡嘎机场的行车时间缩短了半个小时,而且还全线免费通行。

说起这条回乡路,满载着父母亲的回忆。1983年刚过完年,家乡的土地上积雪还未完全消融,父亲便响应祖国号召,只身前往千里外的西藏,投身到建设祖国边疆的行列中去了。从甘肃老家到茫茫高原,先要从兰州坐上汽车到格尔木,一路要经过壮美的青海湖和茫茫大戈壁,几天后到达格尔木还要再次搭乘进藏的大货车,一路上除了要翻越海拔几千米的大雪山,还要时时刻刻担心车轮打滑的危险,不仅要经历春夏秋冬四季的变换,还要忍受头疼、恶心等一系列高原反应。这条被誉为“天路”的进藏路在当时的条件下一走便需要数日。

2006年,我正好初中毕业。这条“天路”再次刷新历史。因为青藏铁路7月1日正式通车。父母亲特意买了火车票,带我坐上火车回家乡。充满藏式风格的拉萨火车站从里到外透露出古典和现代交融的气息,火车内部的装修也是藏式风格,还有专门为游客提供的供氧服务。这一路,不仅是我,连父母亲都格外兴奋,沿途的高原风光令人惊叹,更为惊叹的是国人不屈不挠、不畏艰险在这冻土之上创造的伟大壮举。

而后的几年时光里,我愈发感受到了道路交通带来的变化。这条几十年前路况差的“天路”在养路工人的精心维护下,如今成为了旅游爱好者进藏的不二选择。每年夏天,青藏线上进藏的车辆络绎不绝,人们选择一路感受高原壮美风光驱车前往西藏,还有不少游客哼着“坐上了火车去拉萨”的旋律坐上火车去西藏。

这条回乡路,我和父母都走过。改革开放这40年间,随着西藏社会经济的发展变化,路平了宽了,交通工具也升级了,家乡和西藏的距离变得越来越短,回家也越来越方便了。在改革开放春风的吹拂下,40年的发展变化深深地印刻在我们的记忆里。每一次归乡路都见证着当下社会的进步、时代的变迁。(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李志蕊)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