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赏阅

【风从海上来】东方夏威夷——广西北海银滩

孙健 发布时间:2018-10-10 09:5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0月9日下午,参加“风从海上来 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的采访团成员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银滩旅游区,一睹“东方夏威夷”的风采。


图为北海银滩。摄影:孙健

北海银滩旅游区于1991年7月正式建成并对外开放。1992年,北海银滩被国务院列为12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之一。经过二十多年的建设、发展,北海银滩已成为全国首批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五美景点”、全国35个“王牌景点”之一,有“南方北戴河”“东方夏威夷”之美称。


图为游客在银滩上玩耍。摄影:孙健

北海银滩以“滩长平、沙细白、水温净、浪柔软、无鲨鱼、气清新”六大特点闻名。这里的沙滩十分宽阔,东起大冠沙,西至冠头岭,东西延绵24公里,海滩宽度300—7000米不等,沙滩面积超过了大连、烟台、青岛、厦门和北戴河海滨浴场沙滩面积的总和,沙滩坡度非常平缓,坡度比降为5‰,游出百米远也不会被海水没过头顶。沙滩全部是由高品质纯净石英砂历经千万淘洗堆积而成的,其沙子里的二氧化硅含量高达98.3%,沙质洁白细腻,如珍珠粉一般的细滑,在阳光的照耀下晶莹如银。这里年平均水温是23.7℃,一年内可以下海游泳时间长达9个月,该地区所临海域无任何工业污染,海水的能见度大于2米,水质均超过我国沿海平均标准的一倍以上。银滩空气清新,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达5000个/cm3以上,是我国内陆城市的50—100倍,有“天然氧吧”之称。


图为游客在银滩上玩耍。摄影:孙健

北海市委、市政府历来都十分重视银滩的保护和开发。2002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批准实施银滩改造和建设新规划,同年斥资3亿元对银滩进行一期改造工程,拆除原建在潮间带、影响沙滩自然发育的39栋建筑物,以及围墙、混凝土防浪墙等64处构筑物,恢复银滩中区的自然风貌和生态环境,改造完善服务设施,绿化、美化景观景点。2009年度中国人居范例奖揭晓,北海银滩改造及生态保护项目榜上有名,成为34个获奖项目之一。这是宜居北海建设取得的一项重大成果,同时也标志着北海银滩的改造和建设得到了国家和社会各界的认可。2012年由搜狐旅游频道组织的“中国十大最美海滩 ”网络评选,北海银滩以优质的沙质和纯朴的自然风光位列第三名。2016年,北海银滩凭借国庆节黄金周期间的优质保障工作荣获国家旅游局授予的“旅游安全保障最佳景区”。


图为游客在银滩上玩耍。摄影:孙健

为了进一步保护和利用好银滩的宝贵资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于2014年10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广西壮族自治区银滩保护条例》,加强了对银滩资源保护的规范化;2016年在北海被国家旅游局列入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城市后,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银滩保护条例》,为保护北海银滩生态环境,规范北海银滩资源开发利用和管理,成立了银滩保护和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便加强对银滩保护和建设工作的领导。2016年以来,市政府启动了银滩中区整治工作,整治的第一阶段已拆除了景区周边乱搭乱建的临时建筑,规划设立了小广场及修建了大型停车场,增加了绿化补种,银滩景区设置了生态围栏。银滩景区注重生态环境保护,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开展景区的环保工作,2015年11月获“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旅游示范区”称号。

目前,北海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银滩的发展,正在进行核心区规划的国际招标,已启动银滩景区创5A规划。相信不久的将来,一个激情银滩、活力银滩、时尚银滩、欢乐银滩就会展现在游客面前!(中国西藏网 记者/孙健)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