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赏阅

【改革开放我见证】看拉萨市民舌尖上的变化

原红利 发布时间:2018-11-29 10:5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民以食为天。改革开放40年,拉萨市民感受最真切的就是“菜篮子”的变化。从吃饱到吃好、再到吃得健康,老百姓舌尖上的变化,见证着拉萨人民生活质量的提升,也折射出改革开放给西藏人民生活带来的巨大红利。

  围绕“吃”,回忆起西藏上世纪80年代那段岁月,多半都是苦涩的。父亲直言,如今在拉萨,大家想吃什么就可以吃什么,想买什么菜都可以买到,很难想象当时“老三样”过日子的生活。“刚来西藏的时候,新鲜蔬菜几乎没有,主要的营养源就是各种各样的罐头。”1984年,时年19岁的父亲跟随亲戚从陕西来到拉萨,住在天海路的汽车二队里。那个时候蔬菜水果的供应在西藏是很困难的,单位里会给职工分发各种罐头,或者采买几种比较容易种植的“老三样”蔬菜,比如土豆、萝卜等来满足日常的生活需求。

  90年代,随着拉萨经济的快速发展,食品物资愈发丰富起来,各类鲜鱼、果蔬开始出现在人们面前,许多家庭开始随吃随买,除了各色各样的中餐,韩国料理等洋快餐也纷纷涌现,不出门便能吃遍各类美食。随意走上拉萨街头,各种档次和风味的餐厅更是随处可见,而这才用了短短几年时间。

  进入21世纪以后,市民可选择的菜品种类翻了几十倍甚至更多,这些是本地蔬菜加强生产的生动体现,比如城郊大棚主要种植油菜等蔬菜,拉萨的蔬菜自给率也达到了六成以上。对于有些秋冬季节拉萨无法本地产的蔬菜,依托完善快速的现代运输体系,放在现在也都不再是难题。

  改革开放以来,拉萨市民的“菜篮子”越来越丰富,从吃饱吃好,到科学膳食吃出健康,几十载岁月,一方小小餐桌上的饮食变化,反映了拉萨人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见证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国从温饱型向小康型社会不断迈进的时代变迁。而在这个时代,一幅家和万事兴的生动画卷正在徐徐展开,一家人围绕着热气腾腾的餐桌,笑语满堂,这是我们最简单也最踏实的幸福。(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原红利)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