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赏阅

一生许以“阿吉拉姆”

王超 发布时间:2019-01-22 09:01:00来源: 拉萨晚报

  一生许以“阿吉拉姆”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堆龙德庆区素有“藏戏之乡”的美誉,藏戏已经融入这块土地的每一个角落,滋养着每一个人。古荣乡那嘎藏戏队,有着悠久的历史,1978年,村民决定重新组建那嘎藏戏队。

  当时才13岁的阿多,正在一所小学的艺术班学习基础知识和文化艺术。他非常迷恋舞蹈,在课余时间,他参加了村里的舞蹈队。当阿多第一次接触到藏戏,这独特的文化瞬间就吸引了他,并许下了“我的一生一定要与‘阿吉拉姆’在舞台上度过”的诺言。

  在家人的支持下,阿多加入正在重建复兴的那嘎藏戏队,开始了自己漫长的藏戏生涯。在刚学习藏戏的时候,阿多既要背大段大段的历史,又要掌握高超的技巧,练习起来异常辛苦。学会每一个角色的唱词和表演动作,要花很长时间,但是,阿多坚持了下来。

  起初,受经济条件所限,演出时只有一部戏有全套服装,除了面罩以外,其他的袍子、道具都要自己解决。

  后来政府大力支持藏戏传承,藏戏得到了迅速发展。当时阿多所在的藏戏团,还被媒体评为藏戏的领先者。

  到了1995年,阿多成为藏戏团负责人,他意识到必须要改变理念和经营模式。于是,他将目标转向了拉萨市区的市场。当时的拉萨还没有藏戏团能演出《顿月顿珠》,阿多的藏戏团成了“独苗”,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可和喜爱,发展也越来越好。

  现在,那嘎藏戏队已有30名演员,每年都有30多场次的演出。除了在当地的演出,藏戏队还被邀请到了日喀则、山南、那曲等地演出,每年创收40万元。

  阿多介绍,政府投资90多万元建了藏戏传习基地,用于排练,今后还将逐步提升场地建设、增加演出服装和添置道具、音响等演出设备。

  一心传承民族文化

  “文化基础上的富裕才是持续稳定的,经济生活跟文化生活相结合很重要,群众拥有丰富的文化生活才是真正的幸福。”多年的藏戏生涯和对社会的观察,阿多深刻认识到民族文化传播继承的重要性。

  于是,他花了8年时间,用尽心力写了一本关于藏戏方面知识的书。虽然8部藏戏的台词阿多早已烂熟于心,但是真的要写的时候,却发现没有那么简单,要从各个细节来不断考虑、打磨。

  当问到写这本书的原因时,阿多说:“我要把藏戏文化传承下去,让更多的青少年知道;还要到更多的地方去演出,走上更大的舞台,让更多的人了解藏戏……”

  阿多说,从与藏戏结缘后,就没想过离开,更没想过放弃,这是自己喜欢的事,也是一辈子的事。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热爱祖国 守护西藏:学者眼中原生家庭对刘曼卿的影响

    1928年,刘曼卿为达赖驻五台山办事处堪布罗桑巴桑做翻译,并随其赴南京见蒋介石。其大方的仪表和对汉藏语言翻译的精通得到蒋介石的大为赞赏。几天后,年仅22岁的刘曼卿被委任国民政府一等书记官。1929年,刘曼卿代表中央赴藏,怀...[详细]
  • “春风”带来希望

    2018年6月28日,积极响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次旺久米举家四口从昌都市贡觉县木协乡康布村搬迁到拉萨市柳梧新区安置点,成为了该安置点的首批昌都市三岩片区搬迁户。[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