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赏阅

推本溯源 克松村如此奔小康

孙健 发布时间:2019-04-03 08:5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在西藏民主改革60年之际,回首60年的发展,被誉为“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的克松村从一个旧西藏农奴主的庄园发展成为了今天的社会主义小康村,为什么会取得如此大的发展成就?《克松村60年》的作者苗运长博士认为,从外部因素来看,最主要的是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和扶持;从克松村内部因素来看,基层党组织建设、村庄特色经济和精神文化建设是推动克松经济社会发展的3个关键因素。


图为图书《克松村60年》。摄影:孔夏

  村两委稳定 村庄发展有保障

  “克松村两委有个最大的特点就是一直比较稳定,60年间有6任村党支部书记,平均每人任期10年左右。”苗运长认为,相对稳定、和谐的两委班子,对克松村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保障作用。”


图为克松村原党支部书记索朗顿珠老人2017年全家福。图片来源:次仁德吉

  “同时,近年来大学生村官、强基惠民驻村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等一系列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措施的实施,也为克松村带来了新鲜血液。”克松的第一任村官,是西藏大学毕业的汉族小伙张小波,他在克松工作的几年里,协助村两委开展了不少有意义工作,比如修建蔬菜大棚、编排话剧《农奴泪》、村庄文化建设等等,也和村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虽然他现在已经是另外一个乡的乡长,但仍然十分关注克松,经常为克松的发展出谋划策。

  发展特色经济 村民富了口袋

  “虽然克松村目前还是一个农业为主的村庄,但是汽车运输、粉丝加工、蔬菜种植等一些特色产业,在增加村民现金收入、改善生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图为克松村村民拉珠老人大儿子土多正在擦洗着自己的大巴车。摄影:曲杰

  据苗运长介绍,克松村的汽车运输从无到有,现在从事汽车运输的有36户,车辆种类从最初的货运卡车到现在的出租车、中巴车、旅游越野车、货运卡车和油罐车等多个种类,各类车辆110多辆(含私家车)。“开展货运、旅游、租赁等业务的汽车运输成了村民增收的项目之一。”

  粉丝加工是克松村的一项传统手工艺,村民达瓦次仁从1995年开始从事粉丝加工工作,成为了村里有名的致富能手。近年来,同村4组平措的豌豆粉丝加工事业也做得红红火火,并且成立了豌豆粉丝专业合作社。在销售旺季合作社能为周围村民创造近10个工作岗位,有力帮助了村民增收。

  2010年,克松村修建了占地80余亩的温室大棚基地。种植有西瓜、甜瓜和草莓等水果,以及辣椒、番茄、白菜、茄子等10多个蔬菜种类。以村妇女主任兼团支书白玛央宗为代表的村民积极学习蔬菜种植技术,成为了村里的种菜能手。“白玛央宗和丈夫承包了10座大棚,一年的收入有10多万。”

  此外,村里还有从事藏式家具制作、奶牛养殖、传统编织和藏药材种植等多种经营活动。

  克松精神 内化于村民身上的动力

  “克松村在发展经济,改善生活的同时,也从没有忘记村庄精神文化生活的建设。”通过多次调研,苗运长对克松村的精神文化生活建设感到非常惊喜,“即便在内地,精神文化生活如此丰富的村庄,也不多见。”


图为克松村陈列馆。摄影:曲杰

  据了解,2011年,由西藏自治区出资建设了讲述克松历史变迁的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陈列馆。陈列馆分上下两层、五个展厅,是西藏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在每年接待各地参观学习群众数万余人。陈列馆不仅是克松群众日常学习教育的场所,也是西藏、乃至全国群众了解克松的窗口。

  1978年,克松村根据旧西藏克松庄园一位农奴的悲惨经历,组织群众认真排演了话剧《农奴泪》,并进行了公演。30多年后,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西藏的历史,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克松村于2011年组织群众重新排演了话剧《农奴泪》,并在拉萨、山南等地进行了公演。


图为克松村村民。摄影:曲杰

  话剧《农奴泪》讲述了民主改革前,克松庄园的一位农奴赤来多吉一家6口,三代人悲欢离合的故事。赤来多吉因小事触怒了农奴主而被酷刑毒打致死,妻子无力抚养3个孩子而远走他乡,3个孩子长大后报仇心切,却被管家发觉后抓住毒打并流放。后来,解放军来了,消灭了领主和叛匪,克松庄园的农奴得以翻身解放。如今《农奴泪》成了克松红色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并在山南剧院里进行定期演出。

  “我认为,克松精神是支撑克松发展的重要精神力量,是根植于克松人内心,外化于克松人行动的一种精神力量,它既包含矢志不渝的爱国精神,又有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更有团结拼搏的奋斗精神。在克松精神的激励和鼓舞下,克松村在‘乡村振兴’的浪潮中,继续激流勇进。”(中国西藏网 记者/孙健)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老照片 |1959年的西藏

    峥嵘六秩,波澜壮阔;西藏巨变,今非昔比。岁至甲子,翻天覆地;社会发展,如日方升。西藏今日之成就,与过往之民主改革,密切相关。1959年的民主改革,是西藏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详细]
  • 翻身农奴次仁培:阳光照耀下幸福的日子

    还有两天就是3月28日了,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的主要交通要道上,彩旗飘扬。家住拉萨的次仁培老人也开始忙碌起来。[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