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赏阅

在高原上绽放美丽人生

查日 发布时间:2019-05-09 09:0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卓玛,在藏语中意为“美丽的仙女”。西藏自治区气候中心气候监测与评估室首席专家卓玛,爱岗敬业、刻苦钻研、苦练本领、辛勤付出,从一名普通的地面观测员,到天气预报员,再到气候监测与评估首席专家,她用27年的时间完成了一次又一次不凡转身,在平凡岗位上绽放出美丽人生。

  “不后悔自己的选择”

  1991年,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北麓珠峰脚下,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气象局,海拔4500米,年平均气温2.8℃,极端最低气温零下46.8℃,年大风日数80天以上。

  远比自己想象的要可怕,大风每日呼呼肆虐,可以吹倒站里的大铁门,甚至掀翻屋顶铁皮,顺风像是跑步疾飞,逆风则寸步难行……刚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毕业的卓玛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西藏艰苦台站的“考验”。

  第一天上班,师傅旦木真的一句“基础业务是气象的生命线,决不能有半点马虎”,让卓玛“提足了神”。这句话她至今铭记在心,在近三十年的气象工作中养成了“严谨细致”的好习惯。

  卓玛年纪虽小,但基本功扎实,而且遇到问题喜欢钻研,旦木真十分看重这个年轻姑娘,认为她是个可以培养的好苗子,就毫不保留地教导她。

  不出半年,卓玛就成长为站里的技术能手。针对同事欠缺天气预报知识的问题,她在站里开设夜校,为大家讲解天气预报知识和分析方法,并尝试开展单站预报服务业务,结束了定日县无天气预报业务的历史。

  “到定日工作,当时很多亲朋好友不理解,觉得我是自讨苦吃。但我觉得年轻人就应该多吃些苦,多受些历练。对于自己的选择,我从来都不后悔。”卓玛说。

  在基层摸爬滚打一年多后,1992年,卓玛调到日喀则气象台从事天气预报工作,一干就是十四年。

  2000年,年楚河流域发生洪涝灾害,卓玛和同事连续七天坚守岗位,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准确预测强降水天气过程,为地方政府部署防汛抗洪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科学依据,减轻了人民群众财产损失,受到了政府的表彰肯定。

  “天气预报短短几十个字的背后,往往是长期连续积累的海量观测数据,以及成千上万在全国各地观云测天的气象工作者的艰辛付出。”卓玛说,曾经的观测员和预报员经历让自己真正懂得了责任、敬业和奉献,这是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岗位越重要责任就越大”

  如今,作为西藏气候中心监测评估方面的首席专家,卓玛承担了许多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的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

  近四年来,她多次赴那曲调研,完成了《那曲安多50MW太阳能光热电站项目场址区气象条件分析》《八宿水泥厂选址建设气候可行性论证》《那曲市双湖县整体搬迁气候可行性论证》《那曲市双湖县气候环境适宜性研究报告》等重大项目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以精准的数据、客观的分析、严谨的概括为地方政府重大决策和重大工程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为全面了解和掌握西藏自治区气候资源开发利用现状和前景,卓玛深入山南、那曲、阿里等地,实地收集电站选址、建设、运行数据,撰写了《西藏光伏电站发电量与气象因子关系初步分析》《西藏羊八井清洁能源示范基地气象条件分析》等报告,为《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时期综合能源发展规划》提出合理化咨询建议。她还参与完成了西藏太阳能光伏电站建设选址、风电场建设选址、评估及可研报告等技术评审20多项,为合理开发利用西藏清洁能源提供了支撑。

  辛勤付出换来的是骄人成绩。卓玛先后获得西藏自治区科技开发一等奖、气象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项目二等奖、西藏自治区高工论文评选三等奖……

  面对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份荣誉,卓玛坦言:“有点诚惶诚恐,毕竟岗位越重要责任就越大,我将怀揣着强烈的责任心、坚定的事业心和无私的奉献心,自觉履行一名高原气象工作者的职责与担当。”(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查日)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千里探亲路你守边关我守家

    初夏的西藏邦达小镇,寒风凛冽,昼夜温差达30摄氏度,降雪时常不期而至。从驻地到机场有40分钟车程,一路上简宇生喜忧参半,欣喜的是又能和妻子相聚了,担忧的是怕妻子适应不了高原。[详细]
  • 永不磨灭的番号——十八军

    W020190506328595301529.jpg
    1950年,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沉浸在解放的喜悦中,全国人民正在为建设祖国而摩拳擦掌。此时,一支上万人的队伍,为了解放祖国大陆最后一片土地,在雪山上跋涉,在荒野中行走,在激流中前进。[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