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赏阅

万玛才旦:电影是一种语言

杨月云 发布时间:2019-05-15 09:2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活动现场。摄影:杨月云

  中国西藏网讯 5月13日,电影《塔洛》观影暨映后交流会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举行。藏族导演万玛才旦携作品《塔洛》与观众见面,并在影片放映之后回答了现场观众的提问。

  《塔洛》于2015年获得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奖,是万玛才旦继《静静的嘛呢石》《寻找智美更登》《老狗》《五彩神箭》之后的又一部藏语对白剧情长片,讲述了一个牧羊人在拍摄身份证照片前后所发生的故事。

  影片大量的长镜头非常考验导演的把控能力和演员的表演功底,黑白色彩所烘托的气氛,以及原封保留的环境背景音,营造了一种世间嘈杂的真实感。

  影片放映之后,万玛才旦从创作历程、拍摄理念、摄制手法等角度对影片进行了介绍和解读。万玛才旦说,我从第一部电影《静静的嘛呢石》开始,就对自己有一个明确的定位,希望更多的人看到、了解到藏族文化。


图为现场观众提问。摄影:杨月云

  在半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万玛才旦用朴实的话语,真诚的态度,与观众进行了简短交流。在观众问到艺术创作中曾受哪些电影大师影响时,万玛才旦说,电影是一种语言,也有语法,通过镜头、声音来营造气氛、讲述故事,所用观念、方法不同,最终呈现出来的效果也不一样。和写小说差不多,小时候读很多作品,一开始可能受到某个作家的影响,时间长了,就不再是单个作家、单种写作方法或文学流派会对自己产生影响。电影创作也一样,综合了各个国家、不同时代的电影人对我的影响。

  万玛才旦的最新作品《撞死了一只羊》目前还在上映中,累积票房已超过1000万,作为一部文艺片成绩斐然,刷新了万玛才旦此前作品的票房记录。(中国西藏网 记者/杨月云)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撞死了一只羊》:万玛才旦镜头下的诗与画

    W020190429308756923973.jpg
    4月28日,藏族导演万玛才旦的新作《撞死了一只羊》已上映三日,截至当日16时,单日票房排名第四,总票房440万,并在持续增长。[详细]
  • 传统美学与当代艺术的融合

    W020190422374679163611.jpg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在2019年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由中共日喀则市委宣传部、日喀则市文化局主办的青年艺术家赤列德庆作品展于4月20日上午在日喀则市图书馆举办。[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