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赏阅

医者仁心 “天使”的力量

贾华加 发布时间:2019-05-28 13:5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看见熟悉的白大褂,土登和仁布县贡热村的村民们笑着迎了出来,这些“天使”的到来让这个位于我国西南边陲的寂静乡村一下变得格外热闹起来。


图为首都医疗专家接受贡热村的乡亲们“三口一杯”的迎接礼仪

  “扎西德勒!”“扎西德勒!”贡热村的乡亲们用藏民族传统的礼仪在村委会门口向红八团志愿者们敬献洁白的哈达,迎接“天使”们的到来,在“三口一杯”的迎接礼仪后,“同心 共铸中国心”的红八团志愿者们开始了在贡热村的义诊工作。


图为红八团志愿者在贡热村义诊

  前来问诊的村民络绎不绝,红八团志愿者们克服高原反应和路途劳累,为群众测量血糖、血压、检查咨询、开具处方,针对心脑血管、关节炎、感冒、肝胆类别、呼吸系统、妇科类等多发病,红八团医疗专家经过专业诊断送上提前准备好的相关药品。针对一些特殊病情红八团医疗专家对其病因、症状等进行相关的讲解,并对饮食、生活方式等给出建议,让村民们进一步掌握了自己的病情。

  “你血压偏高”“你不能干强度太大的体力活”“不要走坡路”“你需要到医院检查”……伴随着一声声嘱咐,志愿者们与当地村民拉进了心灵间的距离,村民一句句感谢的话语和淳朴的笑脸也让志愿者疲惫的心灵得到一丝丝慰藉。


图为红八团医疗专家们在贡热村义诊

  众多问诊的患者中贡热村的村民土登显得格外激动,四处求医未能治愈两个女儿眼疾的他,没想到能在家门口让女儿接受首都医疗专家的治疗,这让他再一次看到了希望。

  土登16岁的大女儿德勒央珍在8年前不知什么原因患上了眼疾,父亲土登四处寻医却未能根治女儿的眼疾,不幸的是小女儿索朗旺姆也在几年前出现了同样的症状,这让父亲更加着急。

  “两个女儿症状一样,除了眼痒以外,还时常伴有眼泪及分泌物”。

  看着两个女儿把自己的眼睛揉的发红、肿胀,作为父亲的土登很是着急,他希望来自首都的专家们能为他的两个女儿好好诊断一下。

  事情总是不能尽如人意,因眼科设备不便携带,贡热村义诊活动中却并没有安排眼科医生。

  看着义诊活动现场失落的父亲土登,北京长安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王飞也很着急和难过。

  “怎么办?”

  情急时刻,王飞院长通过手机微信视频远程联系到了在北京儿童医院的一位眼科专家,马上给土登的两个女儿进行了诊断,没过多久该专家就给出了初步诊断结果,并给出了治疗意见。


图为红八团志愿者王飞通过手机让眼科专家给土登的两个女儿远程诊断

  “突及切!、突及切!”(藏语谢谢的意思)土登又一次看到了希望。

  王飞和土登互通了联系方式,“有事你打我电话。”王飞说,土登万分感谢。

  “乡村生活每天都在发生着改变,这里的人却未曾改变,走近他们,你会被他们的淳朴打动。”看着眼前的一幕幕场景,让人心生感动。

  经过三个小时的义诊,村委会院内的村民基本都得到了专家的诊断,专家们纷纷发表自己义诊的感受,“这里要是有远程医疗设备就好了。”“有很多高血压患者,以后要多备点降压药。”……

  “医生再见!”孩子们挥着手和专家们告别,志愿者们看着身后渐渐远去的村庄,他们已把彼此放进心里。(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万玛才旦:电影是一种语言

    W020190515337485796313.jpg
    5月13日,电影《塔洛》观影暨映后交流会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举行。藏族导演万玛才旦携作品《塔洛》与观众见面,并在影片放映之后回答了现场观众的提问。[详细]
  • 探寻“天路72拐”守护者

    4月,祖国大地早已是一片春意盎然,郁郁葱葱,处处充满生机,似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徐徐展开。然而邦达小镇的春天总是比内地整整迟到两个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