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赏阅

12年,凿通脱贫路

孙健 发布时间:2019-07-09 10:0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愚公移山,本是一则寓言故事。然而,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县,“愚公移山”是一种现象。一座座大山,像牢笼一样把西畴人困在山窝里。但这里的人,向大山挑战,与命运抗争,战天斗地,移山不止,硬是凿出一条条通村路。


图为通往岩头村的路,路边的山体上还有村民们凿石的痕迹 摄影:孙健

  行路难

  西畴县岩头村,地处悬崖峭壁之上,尽管这里距离县城只有8公里,但由于地处深山交通闭塞,当地群众吃了不少苦头。前些年,这个只有15户人家72人的小山村,大龄男青年娶不到媳妇儿,好几个嫁进来的女子实在呆不下去,不辞而别;村民卖只猪,光雇工把猪抬出去,就得花去猪价的一半;村里有人生病只能用担架抬到医院救治;孩子们在距离村子2公里以外的学校上学,来回要走两个小时的山路,出行难成了全村群众最揪心和头疼的事。

  1997年,为方便群众出行,岩头、垮石岩等11个邻村的群众修筑了4.5公里长的主干简易公路。然而,由于地势险峻、地处偏僻,从垮石岩村岔路到岩头村的1.5公里公路被悬崖挡住了,岩头村村民仍然没有摆脱行路难的困扰。

  “村里曾经有6个年轻人娶媳妇,后来媳妇跑掉了,现在有4个男人还是光棍,姑娘们来到村口发现这里连公路都不通就转头回去了”。岩头村共产党员、村民小组长李华明回想起过去的日子,仍然忍不住唏嘘。


图为李华明带领村民修路 翻拍:孙健

  不到1米宽的山路盘旋在悬崖边,嶙峋的山石成了拦路虎。看到周边村寨都纷纷修起了进村入户路,岩头村村民们也暗下决心:别的村都能修路,我们村照样也能修。

  修路,苦熬不如苦干

  早在2003年,岩头村村组班子就动员群众集资修路,但是刚刚修了一段,就因为资金不足停工了。后来几年,因为资金问题一直修修停停,尽管修路过程遇到了种种困难,但早日修通进村路的火苗在群众心中一直没有熄灭。

  2013年,西畴县采取了群众主动、精神鼓动、干部带动、党政推动“四轮驱动”的办法加快农村等外公路硬化步伐,开展农村公路建设大会战。“当时,县里出台了群众修一条公路补助5万元的好政策,如果我们再不抓住这个机遇修路,会永远落后下去的。”于是,村小组长李华明开始不厌其烦地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挨家挨户动员大家继续修路,“不修路没有出路”。


图为李华明带领村民修路 翻拍:孙健

  就在李华明准备组织大家继续修路的时候,有人和他打赌:你如果能把这条路修通了,我拿手掌心煎鸡蛋给你吃。李华明把这种嘲讽当作鼓励,暗下决心:哪怕砸锅卖铁也要带着大家把悬崖之上的最后200米进村公路打通,否则就愧对父老乡亲。最终,全村15户群众除1户孤儿户外,按每户再筹资1.5万元,筹齐了21万元的修路集资款。

  继续修路!岩头村的村民们用铁錾击平路面上的硬石,用双肩从山间地头扛来石块备料,甚至把绳子系在腰间在岩壁上凿炮眼。可是,正当修路工程进行得热火朝天的时候,他们遇到了始料未及的难题:在岩壁上修路,施工现场下方既有民房,又有高压电线,为了避免落石损坏民房和电线光缆等,就不能用炸药炸,只能用铁锤打,用錾子凿。于是,村民们不得不建了一个两米高的篱笆遮挡落石,再砌一堵简易防护墙,用铁锤一块一块地敲,用錾子一点一点地凿。


图为通往岩头村的路 摄影:孙健

  修路的困难绝不止一个。

  在闯过一个又一个难关之后,岩头村的修路工程就这样风雨无阻地坚持了下来。2014年1月,岩头村终于修通了进村简易路。2015年,西畴县政府出资16万元,群众投工投劳用20多天进行了进村水泥路面硬化,圆了祖祖辈辈的通路梦。修了12年,岩头村终于通路啦!

  如今,通往岩头村的路宽敞易行,山腰上,一块巨石上写着“实干”两个大字。当年,要出村,山路至少要走1小时。如今,不到10分钟,就能将这段路走完。李华明告诉记者,“苦熬下去的结果就是一辈子受穷!我们现在吃苦受累,但是能造福子孙后代,值了!”

  路通了,村里的山货运到了山外,孩子们走出了大山,三七种进了村里,化肥拉到了地边……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人,走在路上;路,伸向远方。(中国西藏网 记者/孙健)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韩启程”驻村那些事

    W020190702338652760197.jpg
    柳絮风轻,梨花细雨,“西藏小江南”林芝迎来了雨季。踏着雨后轻雾,踩着芬芳泥土,金东边境派出所民警韩其辰开始了一天的走访摸排工作。[详细]
  • 讲援藏故事,展达孜美景

    W020190702338107049073.jpg
    6月28日,“圣城拉萨·云上达孜”微电影《拉日宁布》暨《达孜旅游风光片》开机仪式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达孜区扎叶巴游客中心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