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赏阅

阿旺尼玛:用刻刀雕琢精彩人生

陈志强 发布时间:2019-08-06 10:30:00来源: 西藏日报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左贡县西北方向的怒江峡谷旁,有一处“茶马古道”的必经之地——东坝乡,这里有勤劳智慧的东坝人民,还有闻名遐迩的东坝民居,更有木雕工匠为这些民居增色添彩。

  说起东坝乡的木雕工匠,村民们都会提起阿旺尼玛,他凭借这门手艺不仅使自己脱贫致富,还带领着周围群众一起走上了致富路。

  今年52岁的阿旺尼玛,从13岁开始,就不断钻研木雕工艺。在东坝乡,最典型的民居就是西绕家族的古民宅。

  阿旺尼玛说:“现存的东坝古民居大多都是仿照西绕古民宅修建的。西绕古民宅吸纳了汉、藏、纳西族的建筑风格,自成一体。其中的木雕点多面广、活灵活现、匠心独具。仅一根立柱上的木雕也是千姿百态,有花草、神兽等图案,刀法精绝,令人钦佩。”

  长期以来,阿旺尼玛都将西绕古民宅作为一个学习的典范,借鉴、揣摩、运用。东坝乡军拥村白玛桑珠家的古民宅,就是阿旺尼玛在领会了西绕古民宅建筑风格时候的代表作。在东坝乡嘎松旺加古民宅里,我们也能清晰地感受到阿旺尼玛精湛的雕刻技艺。

  2014年3月的一天,阿旺尼玛骑摩托车前往左贡县仁果乡装修时,发生了意外,使他大腿受伤,断了三根肋骨。伤愈后就落下了腿脚行动不便的毛病。

  在养伤的过程中,阿旺尼玛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如何让木雕这门技艺有更好的发展。

  2016年4月,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帮助下,阿旺尼玛成立了左贡县首个木雕技艺公司——左贡县农民智宝建筑有限责任公司。截至目前,公司已经有学徒、工人30多名,其中20多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东坝乡埃西村村民洛松西珠是2016年到阿旺尼玛公司学习木雕技艺的。拥有一定木工基础的洛松西珠,之前因语言、文化等因素,一直在家务农,也找不到增收门路。

  在阿旺尼玛的指导下,洛松西珠的进步非常快,木雕技艺已不输一些老手。“我现在年收入3万多,比起以前在家务农强多了。”洛松西珠说。

  如今,阿旺尼玛的业务已经辐射到周边市、县,他成功用自己手中的刻刀雕琢出了精彩人生。但阿旺尼玛觉得这些远远不够,他说:“现在国家的政策很好,木雕产业的发展空间很大。我还想通过扩展业务把公司发展壮大,在传授好木雕技艺的同时,带领更多人增收致富。”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