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赏阅

有300余年历史的村庄藏戏队 望果节期间精彩上演《朗萨雯蚌》

孔夏 发布时间:2019-08-26 15:0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措麦村,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在藏语里意为“湖下面的村庄”,距离拉萨市50多公里。8月23日,“和美新西藏”摄影家采风活动在拉萨市堆龙德庆区进行,适逢望果节期间,《朗萨雯蚌》在措麦村精彩上演,各位摄影家与村民齐聚现场,欢度节日。


图为望果节期间,措麦村藏戏团演出现场 摄影:孔夏

  西藏藏戏起源于8世纪的宗教艺术,后逐渐形成以唱为主,唱、诵、舞、表、白、技相结合的生活化表演。藏族群众历来有在望果节、雪顿节和藏历年等节日观看藏戏的传统。


图为《朗萨雯蚌》演出现场 摄影:孔夏

  措麦藏戏历史悠久,可追溯至公元18世纪。当时,七世达赖喇嘛格桑嘉措来到位于措麦村的措麦寺,并制定寺规戒律。人们为了迎接他的到来,进行了藏戏和卓舞的表演,格桑嘉措看后十分满意。从那时起,措麦藏戏队就正式成立了,且每年都要在雪顿节时到拉萨进行表演。


图为《朗萨雯蚌》演出现场 摄影:孔夏

  据了解,措麦村藏戏团演出曲目《朗萨雯蚌》是藏族传统的八大藏戏之一,讲述了后藏江孜地方有一个姑娘叫朗萨雯蚌,被当地的农奴主强娶为儿媳,后遭虐待致死。因善缘未尽又还魂人间,出家修行,并感化农奴主家人皈依佛教。


图为《朗萨雯蚌》演出现场 摄影:孔夏

  2019年是藏戏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10周年,藏戏演出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使藏戏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更好的传承。


图为《朗萨雯蚌》演出现场 摄影:孔夏


图为藏戏演出现场配乐艺人 摄影:孔夏


图为藏戏《朗萨雯蚌》主演在开满向日葵的田地里合影 摄影:孔夏

  措麦村藏戏团曾获得2007年中国拉萨雪顿节首届藏戏汇演特别奖、2013年西藏堆龙德庆县首届藏戏展演一等奖、2014年西藏全区藏戏比赛金奖、2017年度西藏堆龙德庆区第二届藏戏艺术节暨藏戏大赛一等奖、2019年西藏堆龙德庆区庆祝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文艺大比拼一等奖等奖项,同时在2018年被西藏自治区文化厅指定为藏戏传习点。(中国西藏网 记者/孔夏)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课本里的西藏

    这是“天路”列车上一个风驰电掣的早晨。车窗外,如大海一样望不到边的错那湖在眼前不断地向前延伸、延伸、再延伸。北京至拉萨的火车在翻越了世界海拔最高的火车站——唐古拉车站后,正在通过铁路边长达几十公里的蔚蓝色“圣湖”。[详细]
  • 我眼中的巴塘藏戏

    W020190322366544146391.jpg
    在康巴卫视藏历春晚节目中,我初次看到巴塘藏戏,原以为是寺庙舞蹈,却在唱声里听出类似川剧的喉腔让我觉得新奇,于是找些资料看看了巴塘藏戏介绍。[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