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赏阅

邂逅有1300余年历史的藏文创始人吞米桑布扎故居

孔夏 发布时间:2019-08-26 15:0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古树参天,溪流潺潺,鸟鸣山涧,缓步而行中,感受着古村落原始的自然之美。吞达村,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尼木县吞巴乡,紧邻318国道。这里以水为脉,吞曲河贯通整个村落的脉络,村庄与河流宛如茎叶相连,掩映于自然当中。沿河而上,在张大人花与玛尼石堆密集处,吞米桑布扎故居映入眼帘。


图为吞达村道路两侧的玛尼石和张大人花 摄影:孔夏


图为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吞米桑布扎故居 摄影:孔夏

  据典籍记载,吞米桑布扎是一位出生在吐蕃权贵世家的传奇人物,是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的贤臣之一。吞米桑布扎年轻时与16名聪颖的藏族青年,携黄金奉命前往天竺(今印度)学习梵文和天竺文字。因途经奇禽猛兽禁区,加之对热带气候极其不适、水土不服等种种原因,最后仅吞米桑布扎学成返回。“赞普派遣上天竺,吞米学文无遗力”。返回吐蕃后,他在位于拉萨的帕邦喀闭门钻研三年,创制了藏文。


图为吞米桑布扎雕塑 摄影:孔夏

  藏文的创制,使藏民族的历史传承有了文字的载体,也大大提升了藏民族的生命力、凝聚力,为吐蕃的治理以及与周边各民族间的交往、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等都做出了很大贡献。如今,在吞米桑布扎故居附近道路两旁的石头上,人们刻上藏文字,以纪念这位传奇人物。


图为吞米桑布扎故居附近嵌入古树中的玛尼石 摄影:孔夏


图为正在维修中的吞米桑布扎故居 摄影:孔夏

  吞米桑布扎隐退回到出生地尼木县吞巴乡后,他又利用吞巴乡吞曲河丰富的水力资源,发明木制水车,将原料柏木磨制成粉,再加入多种藏药,做成远近闻名的尼木藏香。今日的吞曲河畔,仍可看到每架水车旁都堆着磨盘大的橙黄色柏木泥,这些木泥制成砖晾干后,就成为制作藏香的原料。


图为水磨与柏木泥 摄影:孔夏

  当地还有传说,吞米桑布扎在吞曲河边看到,水车轮叶伤到了水里的鱼,便动了恻隐之心,于是在河边立了石碑,上面写着“江中鱼儿,不得入吞曲河”,从此水中鱼儿绝迹。因此吞曲河又被称为“不杀生之水”。


图为吞曲河 摄影:孔夏

  曲流潺潺,水磨经年流转永不停息;袅袅藏香,缭绕蕴含雪域味道;藏文创制,西藏文明借此传承发展……吞米桑布扎的影响力,仍在持续……(中国西藏网 记者/孔夏)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