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赏阅

大连理工学子支教西藏手记:在白堆村最美的日子

王欢 发布时间:2019-08-26 17:4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所爱隔山海,山海不可平。

  大连理工大学西行寻梦志愿服务队跨越山山水水,来到这里,遇见了最可爱的人们。


图为孩子们和支教小老师聊得开心 摄影:王欢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曲水县白堆村是个不大的村庄,但在这里,每天都有蔚蓝的天空、大朵的白云、飘扬的红旗,还有戴着铃铛的牦牛和背着书包上学的孩子们……我们就在这里开启西行的寻梦之路。

  来西藏之前,大家曾设想,支教中会遇到什么样的孩子,我们会怎样教他们上课,他们会喜欢我们吗……8月,我们在白堆村遇到了这些曾想象了无数遍的孩子们,他们就像天空中的繁星,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熠熠生辉。


图为小朋友在学藏语 摄影:王欢

  每个人不能忘记的是第一次见到孩子们时,他们无比纯净的眼神,那一双双眸子明亮、清澈。我们在每次上课前都会准备好最适合孩子们的课程,第一堂课,向他们介绍自己,当黑板上写下我们的名字时,大家感到一种深深的责任感,坐在教室里的每一名学生,他们的家长对我们寄托着信任,而孩子们的眼神中充满着对知识和外面世界的好奇与渴望。


图为孩子画的挖掘机 摄影:王欢

  每次到教室时,孩子们总会跑过来,拉着我们的手让我们坐在他们的位置上,然后充满好奇地问:“老师,你记不记得我的名字?”刚开始,大家记孩子们的藏语名字有些费力,因为不想让孩子们失望,大家每次下课回到住处,会把写着他们名字的纸拿出来一遍一遍记忆。当再见到面叫出他们的名字来时孩子们会非常的开心,而我们则感到无比的幸福。

  有时候大家会收获他们的小礼物,手链、漂亮的小石子、牡丹花种子、小饼干……这些都是对他们来说最喜欢的东西。这应该是孩子们最简单最朴实的情感表达。

  在给他们上课的过程中,也会遇到很调皮的孩子,不遵守课堂纪律,不完成课后作业……开始大家也会苦恼,怎么和这样的孩子相处,如何在这样的情况下把知识很好地讲授给每一个人。大家都在过程中探索,在探索中前进。印象深刻的是,我们中的一位老师单独和班级里最调皮的男生聊天,告诉他扰乱课堂秩序的严重性,男生开始是似听非听的状态,慢慢的老师和男孩聊爱好、谈梦想,现在仍然不知道他们具体说了什么。但是,男孩给老师唱了歌,因为他喜欢唱歌,他意识到自己的行为给大家带来的不便后,希望用自己最真诚的方式打动老师,边唱着边悄悄抹去眼泪,不想被其他人看到。就是这样一个平日里那么调皮的男孩,内心却是如此的纯真。


图为可爱的小朋友们 摄影:王欢

  有一种春天叫萌芽,像种子,像清风,又像是浅尝到心头的一丝甜蜜,这就是童年的美好无虑。

  我们很多次幻想,离开这个小乡村后,某个平日一起放学的小孩独自坐在路边石阶上,摇晃着小脚,玩着手指头,晴空万里,阳光灿烂,风吹着发梢,他会梦想像云一样漂泊到远方去追寻,会忆起那些日子里我们一起背过的诗词……

  虽然支教的时间比较短暂,但是我们看到了孩子们的成长,看到了我们自己的成长,在20岁的年纪遇到他们,无比幸运。

  翻山越岭而来西藏,此处风景尚好,我们却意不在此。日日欢声笑语,孩子们笑靥如花,才是我们的钟意之处……(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王欢)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