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赏阅

西藏双湖县:海拔最高的“人间奇迹”

张晓华 发布时间:2019-10-24 20:4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羌塘草原上的藏原羚 摄影:张晓华

  中国西藏网讯 西藏那曲市双湖县位于被称为“生命禁区”的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平均海拔超过5000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县。


图为羌塘草原上的藏野驴 摄影:张晓华

  2012年11月,双湖县结束其作为西藏尼玛县的一个特别区的历史,正式成为建制县,这也是我国最“年轻”的一个县。双湖历史上因人迹罕至,曾被称为“无人区”。


图为羌塘草原上的藏原羚 摄影:张晓华

  现如今,双湖县下辖6乡1镇31个行政村,有藏、汉、回等民族,总人口数14398人,其中牧业人口13098人,全县可利用草场面积12465.85万亩。截至2018年底,全县生产总值完成47202万元,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911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0033.08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9339元。


图为羌塘草原上的藏野驴 摄影:张晓华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在素有“人类生理极限试验场”之称的双湖县,双湖县各族儿女克服了高寒缺氧、交通不便、极端恶劣的自然环境以及常人难以想象的巨大困难。坚定不移打好脱贫攻坚战,抓好项目建设,激发经济发展活力,抓生态恢复,着力建设美丽家园。从根本上改变了牧区生产生活条件,双湖县呈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牧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创造了5000米雪域高原上建设美好家园的“人间奇迹”。


图为羌塘草原上的藏原羚 摄影:张晓华

  双湖县精准扶贫工作与全国、西藏自治区一道,以“群众不富,寝食难安”的攻坚决心,全面展开扶贫工作。2019年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26.78%下降至0.29%,贫困户非政策性收入(即牧业产业为主的人均纯收入)平均达到8177元,群众对扶贫认可度达到100%。


图为羌塘草原上的藏羚羊 摄影:张晓华

  双湖县建档立卡贫困户816户2920人,经过3年多逐步脱贫,达到贫困县(区)脱贫摘帽要求。近日顺利通过全县扶贫第三方验收,双湖县全面脱贫。(中国西藏网 摄影/张晓华 文/王淑)

(责编: 杨月云)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