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赏阅

高中原:“西藏是魂牵梦绕的家乡”

发布时间:2021-02-01 09:18: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87400_danq_1611583022636_s.jpg
图为高中原。记者 索朗琼珠 次仁片多 唐启胜 楚武干 摄

  人物简介:

  高中原,80岁,河南人。1961年3月进藏,1961年5月到类乌齐县兽防站工作,1964年年底服从组织安排到波密县兽防站工作,1968年重回类乌齐县兽防站,并和泽仁卓嘎(昌都类乌齐县人)结婚。2002年两人一同退休,现居四川成都。

  1960年8月,西藏在河南招收工作人员,我看到这个消息立马回家和母亲、妹妹表明想去的意愿。原以为她们会反对我到高寒缺氧的西藏,没想到母亲说:“西藏需要发展,你想去就去吧。”简单的一句话,让我有了进藏的信心和冲劲。

  报名加入前往西藏工作的队伍后,组织安排我到郑州畜牧兽医专科学院学习了半年。

  1961年3月,我跟随队伍进藏,6天后,我们到达西藏昌都。我和一名同志,被分到类乌齐县兽防站工作。

  从进藏开始,我从未想过会和西藏产生除了工作以外的故事,但缘分就是这么奇妙,我不仅在西藏工作半生,而且和一位藏族姑娘结婚生子,相伴一生。

  1963年,我照常下乡,第一次见到了泽仁卓嘎,瘦身材、长辫子、一身藏装和明亮的眼睛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964年,泽仁卓嘎经老乡介绍来到我们兽防站当学员,经常交往让我们的关系进了一大步。她性格开朗、善良、爱笑,与我们所有人都相处的非常愉快。

  1964年年底,组织安排我到波密工作。走之前,我终于把自己的心意告诉了泽仁卓嘎,并彼此承诺,将自己的一生交付给对方。

  一走几年。1968年,我结束波密的工作,回到类乌齐县,泽仁卓嘎一直等我回来。更庆幸的是,她家里人非常支持我们在一起。

  后来,在县机关会议室里,一些糖、饼子和一点煮牛肉,就这样我们结婚了。婚后,我和泽仁卓嘎就住在四合院里,十户家庭,共用一个院子,所有藏汉同事之间的关系就像亲兄弟般和睦,其乐融融,更像一个大家庭。

  在泽仁卓嘎临产时,同院的陈应忠陪我一起把泽仁卓嘎送到了县医院。泽仁卓嘎生下孩子后,同院的十户家庭都一起到医院看望泽仁卓嘎和孩子,陈应忠把钓来的鱼熬成鱼汤给泽仁卓嘎补身子、扎西带来了他老家寄来的牛奶……大家就像是自己家里人生了孩子般,替我和泽仁卓嘎高兴。

  在西藏工作的几十年,我们认识了各民族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跟藏族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现在,我和泽仁卓嘎依然常常想念西藏,时常打开相册看过去的照片或者在网上查看关于西藏、关于类乌齐县的一切信息。我们虽然离开了那里,但熟悉的大山、熟悉的土地、熟悉的朋友常常出现在我们的梦里。因为,西藏早已是我们魂牵梦绕的家乡。

  不管身处何方,我们会永远祝福西藏,祝福西藏的明天越来越好。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