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我国首次在西南印度洋开展海洋微塑料调查

陈磊 发布时间:2018-05-10 08:31:00来源: 科技日报

当地时间5月8日下午,中国大洋49航次科考队在西南印度洋开展拖网采样作业,对海洋新兴污染物微塑料进行监测。这是我国首次在此海域开展微塑料调查。

微塑料通常被认为是粒径小于5毫米的塑料纤维、颗粒或者薄膜,它源自人类活动,通过物理、化学过程和食物链富集,进入生物体甚至人体。微塑料也带来越来越多的环境问题,被科学家形象地比作海洋中的“PM2.5”,是近年来国际海洋生态学与环境科学的研究热点。

“此次是通过拖网的方式采集微塑料样品。”负责采样工作的研究人员周亚东介绍。

当地时间16时30分左右,科考队员从后甲板将孔径为0.33毫米的采样网缓慢布放入水,经过约30分钟的走航拖网,获取了表层水样品。之后,科考人员将样品装入玻璃样品瓶固定后封口保存。“后期,我们将样品提交相关机构,研究人员将通过实验分析其浓度、形状、组分等信息,评估该海域海洋微塑料分布情况和污染状况。”周亚东说。

自2016年起,我国开始对近海微塑料进行监测。去年,我国首次将海洋微塑料监测拓展至大洋领域。中国大洋49航次第四航段首席科学家倪建宇告诉记者,在第四航段,科考队将适时开展5次海洋微塑料调查作业。

据悉,全球在印度洋微塑料调查数据较为缺乏,我国首次在西南印度洋海域获取海洋微塑料样品,对从全球尺度研究海洋微塑料分布状况、评估人类活动对海洋环境影响有积极作用。

(责编: 央卓)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大洋科考新发现硫化物矿化区

    从大海深处归来的“向阳红10”科考船5月1日传来好消息:中国大洋49航次第三航段科考在西南印度洋新发现一处多金属硫化物矿化区。执行中国大洋49航次第三航段科考任务的“向阳红10”船在海上漂泊47天后,于当地时间4月30日下午停...[详细]
  • “大洋一号”再出发 “潜龙三号”迎海试

    经历3天的物资补给和人员轮换,4月15日,“大洋一号”再次起航,从厦门奔赴南海执行综合海试B航段任务。在此航段中,又一探海利器——我国自主研发的4500米级深海资源自主勘查系统“潜龙三号”将迎来首次海试。“潜龙”家族为何...[详细]
  • 大洋科考“海底直播”开始

    当地时间3月21日凌晨,随着“向阳红10”船进入位于西南印度洋的工作区,科考队员们把该航段第一个上阵的海底勘查设备投入大海。这意味着,中国大洋49航次第三航段的科考调查工作正式开始。这个海底勘查设备叫做“海底摄像综合热...[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