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未来地球计划"再启中国新征程

王俊鸣 发布时间:2018-05-28 11:14:00来源: 中国科技网

旨在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知识和研究方法的“未来地球计划”第二届中国国家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委会)25日在广东中山大学珠海校区成立。第二届中委会进一步加强了自然科学与人文社科的合作,其秘书处与联合国咨商工作环境专业委员会秘书处同时落户中山大学。

“未来地球计划”是由国际科学理事会和国际社会科学理事会发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联合国环境署等组建的为期十年的大型科学计划(2014—2023)。该计划的中委会是中国科技界参与国际科联活动、推动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

“未来地球计划”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委会主席秦大河院士在大会主旨报告《国际未来地球计划动态》中指出,自工业化革命以来,人类社会面临全球环境变化带来的严峻挑战,中委会将加强运用自然、社会和人文科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研究方法,以取得科学突破,找到重大环境与发展问题的解决方案,为“美丽中国”“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贡献。

会上,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王庆林副部长宣读了第二届委员会成员名单。据第一届中委会秘书长周天军介绍,与上一届不同的是,第二届中委会进一步提高了人文和社科,特别是媒体和企业的委员人数,以加强与政府和公众等的互动。

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在大会致辞时表示,中大大气学院的历史底蕴和近年来的进步,加上人文社科的融入,必将促进“未来地球计划”工作。

第二届中委会秘书长董文杰教授介绍了未来工作计划,他表示,将召开有关大城市经济发展与气候变化问题的论坛;推动有关气候变化研究的论文发表;以新媒体等手段促进中委会工作等。

与会专家还重申了香山会议三点倡议:设立“未来地球计划”研究重大专项,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发起以我国为主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与未来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把“一带一路”建设成“创新之路”“绿色之路”;推动成立由国家领导人牵头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与未来地球”国际合作委员会等工作。

(责编: 央卓)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高分五号卫星成功发射

    5月9日2时28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将高分五号卫星送入705公里高度的太阳同步轨道。高分专项工程总师、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主任童旭东表示,该卫星将填补国产卫星无法有效探测区域大气污染气体...[详细]
  • 天宫一号“回家” 落入南太平洋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经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和有关机构监测分析,2018年4月2日8时15分左右,天宫一号已再入大气层,再入落区位于南太平洋中部区域,绝大部分器件在再入大气层过程中烧蚀销毁。几乎在同时,美国战略司...[详细]
  • “朱诺”号重要数据揭示木星内部特性

    英国《自然》杂志近日同时发表了4篇行星科学论文,详细介绍了关于木星特性的新发现,包括其重力场、大气流动、内部成分和极地气旋,这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朱诺”号木星探测器的最新关键成果。虽然人们对木星表面(具...[详细]
  • 二氧化碳究竟“是正是邪”科学家算出答案

    二氧化碳是一个典型的“双面间谍”:一方面它能帮助土壤固碳,另一方面又会加剧温室效应。它究竟“是正是邪”,这成为了一道困扰全球变化研究领域多年的难题。记者9日从南京农业大学获悉,邹建文课题组通过观测计算,揭示了陆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