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我国科考队在印度洋布放多套海底地震仪

陈磊 发布时间:2018-05-28 14:50:00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将首次记录“骏惠”热液区海底地震情况

徜徉西南印度洋

截至当地时间5月27日,中国大洋49航次第四航段科考队员已在西南印度洋成功布放10套长周期海底地震仪。“地震仪记录的数据将为多金属硫化物勘探提供重要基础信息。”第四航段首席科学家倪建宇透露,后续还将在此区域布放5套,预计本航段布放的15套海底地震仪将在明年回收。

此次布放的位置为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合同区“骏惠”热液区。“我国已在该合同区的‘龙旂’‘玉皇’‘断桥’三个热液区布放并回收海底地震仪,这是首次用海底地震仪探秘‘骏惠’热液区,将填补该区域无海底地震观测的空白。”大洋49航次第四航段地球物理组组长丘磊说。

海底地震仪简称OBS,是一类长期在深海海底工作的设备。它可以记录由海底热液活动和构造运动产生的天然地震,以及气枪等人工震源激发的振动信号,实现数据自容保存。该装置可以在海底工作几个月至一年不等,接收指令后释放,自动浮出水面,等待回收。

“针对大洋中脊的热液区研究来说,该设备主要用于记录洋中脊下的岩浆构造和岩浆活动,供研究人员分析热液形成的构造机理。”丘磊说,海底地震仪主要记录不易观测到的微震活动,其震级通常小于2级甚至到负级。

在此之前,第四航段科考人员已在“玉皇”矿化区成功回收今年3月第二航段布放的14套海底地震仪。不过与回收的单个个体不同,此次布放的海底地震仪是由上下两个球体装置构成,通过螺丝连接固定,成葫芦形。“上部分是释放装置;下部分是采集装置,包括地震计、水听器和电路系统。这次布放的海底地震仪电池容量更大,设计使用寿命不少于一年。预计将记录布放区域10个月左右的地震情况。”丘磊说。

据了解,海底地震仪被打捞回收后,科考队员将通过导出的数据,处理分析热液区微震发生的时间和空间信息,进一步了解该片海域海底的构造情况,为超慢速扩张洋中脊海底多金属硫化物的形成机制研究提供基础数据。

(责编: 央卓)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海洋定位导航有了“中国芯”

    海洋资源大开发时代,国内海上精确定位技术长期依赖于GPS的局面被一项自主研发的“高科技”打破。由哈尔滨工程大学研发的“北斗海洋广域差分高精度定位终端”填补了我国北斗导航在高端海洋工程平台应用的空白,在5月24日由黑龙江...[详细]
  • 茫茫大海,搜寻海底地震仪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徜徉西南印度洋本报记者陈磊当地时间5月13日19时5分,“向阳红10”船的驾驶室,伸手不见五指。记者在黑暗中小心地挪着步子,临近主驾控台,才发现七八个大汉如同壁虎般地趴在四周的落地窗上。大家屏气凝神,四肢紧贴玻璃,极目远...[详细]
  • 深深的海底,今天我来为你把脉

    徜徉西南印度洋本报记者陈磊“多波束打点。”对讲机传来作业组组长的命令。“值班室收到。”记者回答,随即来到仪器前,记录屏幕上的水深、波束数、发射号等一系列数值以及当下时间。每当收到这样的前方指示,就意味着中国大洋49...[详细]
  • “潜龙三号” 你是一个怎样的“深潜明星”

    “蛟龙”“海龙”“潜龙”三龙潜水器协同作业模式图4月30日,在完成深海最后一潜后,“潜龙三号”跟随“大洋一号”船开始返航。4月20日开始,这个中国最先进自主无人潜水器,先后进行了包括两次海试和两次试验性应用在内的四次潜...[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