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负重前行:带你见识重载铁路新技术

陆成宽 发布时间:2018-06-08 14:02:00来源: 科技日报

相比早已家喻户晓的高铁,作为我国铁路另一高科技发展方向的重载铁路却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6日至7日,由国家能源集团主办的首届重载铁路新技术新装备展览会在河北沧州举行,本次展览会以“科技前行 智慧重载”为主题,对我国重载铁路领域的当前发展现状与最新技术成果进行了全面呈现。

进入展厅,中央的大尺寸沙盘首先映入眼帘,直观清晰地展现了国家能源集团铁路集疏运系统的地理分布。展厅中最引人注目是由三节车厢组成的机车模型,它就是“神华号”十二轴交流传动电力机车。展览伊始,参展观众就将其团团围住,俨然成为本次展览的最火展品。朔黄铁路线路检测和救援中心马乐介绍,“神华号”十二轴交流传动电力机车是为适应神朔线的特殊运输需求,在神华八轴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的基础上设计而成的,其功率达14400千瓦,是目前世界上功率最大的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网友称之为“三节棍”。机车开创了一种新型机车组牵引方式,可实现单机开行单元重载列车,较神华八轴电力机车更节省人力。

同时,这里展出的仿真培训系统也备受关注。该系统是集列车驾驶、车站作业、调度控制“三位一体”的铁路运输综合仿真培训系统。系统能够模拟机车开行、加速、减速的整套流程,同时也能够通过模拟各种故障以提升列车驾驶员的技能水平。

紧接着,现场讲解人员向记者介绍了包神铁路集团铁路供电系统无人化巡视项目。铁路供电系统以实现无人化巡视为目标,采用非接触检测技术、多传感融合技术、模式识别技术、导航定位技术、通信技术、无人机技术以及局域通信技术等,实现了对接触网、牵引变电所等供电设备全方位、全自主智能巡检和集中监控,有效降低了劳动强度和运营人工成本,提高了正常巡检和管理的自动化及智能水平,为牵引供电系统提供了创新型技术检测手段和全方位的安全保障。

随后,记者来到神朔铁路分公司展区,展览中的重载铁路智能电分相装置也是本次展览会的一道亮丽风景。神朔铁路分公司赵清源介绍,以往铁路“电分相”是牵引供电系统的最薄弱环节,列车需断电通过,对牵引力和速度损失、列车冲击、司机劳动强度、电气设备寿命等带来诸多影响。神朔铁路作为西煤东送的Ⅰ级重载电气化铁路,最大牵引坡度达12%,列车通过电分相时运行速度的降低,直接影响线路的运能提升。传统的机械开关地面过分相设备存在开关寿命低、故障率高、智能化程度低等缺陷,为此,神朔铁路分公司基于电力电子技术的带电自动过分相技术研制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载铁路智能电分相装置。

该装置在本月初试运行,它能实现列车不断电过分相,无速度和牵引力损失、无过电压和涌流冲击。实现列车无感知过分相,对重载铁路的运能提升、降低设备故障率和司机操作强度,提高车—网匹配性具有重要意义,开启了铁路牵引供电技术新纪元。

(责编: 央卓)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首届高铁国际学术论坛在莫斯科举行

    30日至31日,中俄高铁合作企业工作组第九次会议召开期间,由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俄罗斯交通大学联合主办的首届高速铁路国际学术论坛在莫斯科举行。首届论坛以“高速铁路——经济发展的驱动力”为主题,围绕“社会发展...[详细]
  • 中国铁路: 科技创新之路、交通强国之路、民族复兴之路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在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部署的同时,明确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新时代要求交通运输业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努力建设交通强国。根据规划,到2020年,我国将基本建成布局合理、...[详细]
  • 我国铁路三大领域成套技术体系世界领先

    2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到2017年,中国铁路在高铁工程建设、装备制造、运营管理三大领域成套技术体系进一步完善,保持世界领先水平。其中“复兴号”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树立起世界高铁建设运营的新标杆。到2020年...[详细]
  • 从雪域“天路”探西藏工程科技进阶

    在雪域西藏脆弱的生态环境之下,数年来一根根铁轨、一条条马路铺就而起的雪域“天路”,更是一条西藏工程科技的进阶之路。[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