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中国科技创新:融入全球 渐入佳境

房琳琳 发布时间:2018-06-25 11:15:00来源: 科技日报

“中国政府给我的印象是,非常有想法、有远见,做决策越来越科学和谨慎,对实现宏伟目标有雄心壮志。”

科睿唯安首席执行官(CEO)杰伊⋅奈德勒20日在北京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奈德勒此次来华,带来两份报告,分别是《SCI视角下的中国科学40年》和《Derwent视角下的中国科技创新》,为梳理中国科技创新发展脉络,提供了独特视角和数据支撑。

科睿唯安亚太区总裁刘煜提到,在中国,《中国国际科研合作现状报告》《研究前沿》《全球工程焦点》《中国大陆创新企业百强》等大量报告中援引的相关数据,很多来自科学网(Web of Science)和德温特(Derwent)世界专利索引这两大数据库。

高质量创新信息库搭建“前人的肩膀”

科研人员在制定科研课题和项目的全过程中,最重要的一项基础工作就是查新。这时候,Web of Science数据库就派上了大用场。同样地,一家初创公司要确定核心技术和商业化产品时,就要先考虑是否已经有类似的产品获得了专利保护,德温特世界专利索引数据库也将起到关键的作用。

“创新活动,就是要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再登高望远,而两大权威数据库,就是让所有后来者看得见、摸得着的‘前人肩膀’。”刘煜说,科睿唯安就是希望推动与创新相关的高质量信息的流动,让其在流动中产生价值。

Web of Science(含科学引文索引SCI、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艺术与人文引文索引A&HCI)数据库和Derwent世界专利索引数据库,是全球最权威的科研成果平台和全球专利信息平台,其积累了超过100多年的高质量科技数据,为全球包括中国在内的多国政府制定科技创新政策,持续提供着基础数据和分析支持。

未来,科睿唯安还会创建全球科学实验共享数据库,其中一个是科研实验数据库,用于记录全球科学家的实验数据,以提升后来者的科研效率。

国际合作带动中国融入全球科技网络

2015年10月,由于发现青蒿素这种可以有效降低疟疾患者死亡率的药品,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她也成为首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项的中国本土科学家、首位获得诺贝尔生理医学奖的华人科学家。Web of Science数据库中保留的署名屠呦呦的文章,是最早记录其成果的英文文献。

其实,每年诺贝尔奖名单颁布前,科睿唯安(原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都会公布“引文桂冠奖”,一度被称为“诺奖风向标”。

而“高被引论文”这一特定指标往往代表了更具创新性的成果,一个国家高被引论文的数量,也从侧面反映了其产生前沿研究成果、引领科学发展的能力。基于高被引论文评选的高被引科学家,2017年中国共有252人次(含港澳)入选,总人数位居全球第三。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中国科研与创新也走向了国际化。国际合作论文从1980年的45篇,快速增长到2017年的90059篇,占比从当年的5.62%,提升到2017年的26.28%。过去十年发表的高被引论文中,通过国际合作发表的将近50%。这证明,国际合作带动中国更加深入地融入全球科技合作网络。

创新大幅增长更多源于本国企业推动

知识产权是科技创新的重要体现。1985年4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的第一天,原中国专利局就收到来自国内外的大量专利申请。从Derwent世界专利索引数据库中,我们可以查到,当天中外专利申请记录有2200条,其中中国本土的申请有1400多件(未统计外观专利)。2017年,中国本土专利申请比例占总体数量的89.2%。

“这是本国企业创新活力不断提升的体现,正是这种活力,让全球科技创新将目光投向中国。”刘煜说,科睿唯安连续两年发布《中国大陆创新企业百强》报告,正是基于四项指标——发明总量、专利授权率、全球化和影响力,对专利数据予以分析,最终用公正、科学方法,遴选出中国企业创新引领者。

全球创新评价体系正走向多元化

被问及还有哪些维度可以评价创新活动时,奈德勒说:“目前我们比较关注高质量期刊,未来也会考虑新的指标,可以从文章和作者两个层面,继续丰富评价体系。”

对于中国科技部正在创建“掠夺性期刊”黑名单这一监管活动,奈德勒和刘煜认为,Web of Science收录期刊的入选标准或能为之提供参考。

刘煜说:“每年Web of Science收录的全球高质量期刊,都在动态调整中保持平衡,特定指标的剧烈变动,都会引发科睿唯安审查程序的启动。比如,如果发现期刊文章自引率畸高,存在违规操控影响因子的情况,就很可能被淘汰出Web of Science数据库。”

科睿唯安刚刚收购的审稿人平台Publons,正吸引全球科学家注册使用。Publons能让审稿工作快速生成报告、也为科研评价提供参考,还能让全球高质量期刊快速找到合适的高水平审稿人。而这一以人为本的新兴社交网络平台数据库,也将中国高水平科学家推向世界舞台。

(责编: 央卓)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

    只有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才能抓住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有力支撑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真正发挥创新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详细]
  • 北京启动300亿元科创基金

    为促进科技创新,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总规模达300亿元的北京科创基金24日上午在京正式启动。[详细]
  • 第12届北京发明创新大赛获奖项目揭晓

    第12届北京发明创新大赛颁奖会日前在京召开。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索驱动防雷项目和清华大学一种高电流输出的单色碳纳米管线团获特等奖。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大赛自2017年7月17日拉开序幕,共有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详细]
  • 科技创新开放 促进共享共赢

    这个端午假期,黄文荣没有歇着。他代表云南创新生物产业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在第三届中国—南亚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中国—印度技术转移专场”上,与印度印中贸易中心签署了一份关于搭建生物产业合作平台的协议。“合作将是...[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