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新疆建成亚洲最大的野马养殖基地

朱彤 发布时间:2018-10-17 10:27:00来源: 科技日报

日前,从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获悉,该中心自建立以来,在从英国、德国、美国引入24匹野马的基础上,围绕保种、扩群、野化研究试验开展工作,共繁殖了6代666匹野马,平均成活率90%以上,居世界首位,现发展成为亚洲最大的野马养殖基地。

2001年8月28日,新疆率先尝试进行野马散放试验,即正式启动野马放归计划,第一批27匹野马在卡拉麦里自然保护区实现了野放,标志着野马拯救工作进入了第二阶段,即逐步由人工饲养繁殖发展为恢复野生种群,翻开了野马保护历史的新一页,具有开创性和里程碑意义。2003年野外繁殖获得成功,2004年野马形成自然分群。

截至目前,共有16批次95匹野马放归野外,放归试验已取得探索性成功。现中心野马种群达411匹,其中圈养野马88匹,野放野马221匹,半散放野马102匹。特别是近几年,连续多年繁殖成活率达到100%。

专家表示,通过17年的放归试验,野马在回家的路上历经各种坎坷,已经渡过一道又一道难关,适应性不断增强,野放试验已取得探索性成功。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