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西藏高原时光“从前慢”到数字化生活

赵朗 发布时间:2019-09-03 10:3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从老式电报到移动4G,再从书信往来到互联网,西藏民众的生活不再是“从前慢”,而信息数字化发展也不止是抽象化的概念,网购、手机支付、医疗、教育、文物保护等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一切无不体现它带来的便捷。

  旅游作为西藏的支柱产业,不断向数字化迈进。游客李伟31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已是二次进藏,相比2013年,西藏变化很大,感受颇深的是数字化的便捷,“网上订酒店、戏票、外卖都很方便,手机支付普及度很高,越来越精确的地图信息也满足了我们自驾游需求。”

  西藏自治区旅发厅产业处处长梁春银表示,为了服务游客及旅游市场,该部门与高德地图联合发布“一张地图游西藏”服务平台,在原有信息基础上,补充了重点旅游景区信息,后期将完善116个A级景点的经纬度、实景图等详细内容。

  另外,西藏智慧旅游信息化平台已建设完成,将于近期正式上线,西藏7市地10个精品景区、22个重点旅游县、出入境旅行社纳入首批试点运营范围。该平台的试运营可以对旅游景区、导服人员进行动态管理,对旅游大巴车辆实时监控,做好应急救援,并为旅游企业、游客提供相关服务。

  梁春银表示,到“十三五”时期末,西藏所有3A级及以上景区将纳入此平台,真正实现“智慧游西藏”。

  30多岁的央金生活在拉萨,她向记者分享了医疗数字化后的就医经历,“每次去医院都被排队就医困扰,窗口挂号就要等两三个小时,现在通过微信为家人预约挂号,2分钟就能搞定,这比以前省了不少时间。”

  这得益于“健康西藏”微信公众号上线。央金介绍说,关注公众号后,进入诊疗服务页面,预约挂号、诊间缴费、医院介绍、医生介绍一目了然,点开预约挂号找到就医的医院,根据病情选择科室和就医时间便可预约。

  另外,“健康西藏”平台显示,已有多家医院实现微信挂号预约。

  除了微信预约挂号,让民众感到便捷的还有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银医合作”信息化网络建设项目。

  在医院大厅,摆放着数台自助挂号缴费一体机,就医患者通过简单操作,很快能完成办卡、挂号、缴费、查询、打印报告单等流程,有效分流病患,缓解了医院人满为患的压力。

  另外,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的门诊、急诊、住院、体检窗口等都可以支持银行卡、微信、支付宝、银行APP扫码等多种支付方式,满足了民众在数字社会的消费与支付习惯。

  互联网让土特产不再“深居”西藏。阿里研究院披露的数据显示,仅2019年1月至6月,西藏区域的活跃淘宝店铺就超过7000个,在线销售额超6亿元人民币,冬虫夏草、牛肉干等西藏特色产品受到网友欢迎。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