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推动“双创”载体高质量发展

孙文娟 发布时间:2019-11-22 09:30: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年来,西藏加强顶层设计,坚持高位推动,特别是今年以来,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意见措施,举办了一系列活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创新,极大地推动了西藏创业创新工作,对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打造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记者就如何推动西藏“双创”载体高质量发展,采访了自治区科技厅厅长赤来旺杰。

  赤来旺杰说,目前,全区已建成各级各类“双创”载体131家,同比增长77%,其中,国家级、自治区级“双创”载体35家。“双创”载体孵化企业2129家,同比增长59%,吸纳就业1.54万人,同比增长73%,其中,吸纳高校毕业生4880多人,同比增长132%。

  近几年来,西藏“双创”载体井喷式发展,持续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和更深程度推进,与经济发展不断融合,对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结构升级、扩大就业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介绍,目前,存在部分“双创”载体盈利能力较弱、缺乏优质的孵化项目、市场化运营水平不高、专业化集成服务不够等问题。

  对此,赤来旺杰表示,我们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

  首先,要充分发挥自治区级“双创”载体扶持资金激励机制。强化资金绩效考核,不唯场地面积、企业数量,注重孵化成功率和融资率、“双创”载体的高质量服务和自身盈利等指标,保障入驻企业的快速成长和发展壮大。

  其次,要着力整合资源,积极促进服务要素向“双创”载体集聚集成。探索“平台+企业+产业”发展模式,围绕产业众创,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政策链的有效统筹。

  再次,依据区域产业发展需求,优化“双创”载体空间布局,提高载体专业化水平。对现有不符合产业众创方向、不能满足梯级孵化体系要求的“双创”载体,及时予以调整。

  最后,还要组建众创空间联盟,以较低成本实现更大范围的资源优化配置、优势互补、信息共享、利益协调、提高整体孵化水平。积极支持条件成熟的市地组建众创空间联盟,不断优化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建立动态管理和绩效考核制度,对“双创”载体实施动态管理,并建立退出机制。严格开展自治区级“双创”载体建设扶持资金和运营管理补助资金进行绩效评价,确保财政资金发挥效益。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