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相信科学,准没错”

李梅英 发布时间:2019-11-29 09:31:00来源: 西藏日报


拉萨市扎细社区开展科普活动现场。 记者 李梅英 摄

  “气象科学真是太厉害了,说七点左右有雨,果真就下了。” 西藏拉萨市城关区扎细社区老人尼玛说。

  以前的尼玛老人可不是这样的,刚住进扎细社区的时候,他的封建思想十分严重。家人生病,首先想到的不是医生而是请喇嘛念经祈福,小孩考试、东西丢失都要到寺庙求卦。

  “扎细社区辖区面积大,人员构成复杂,科普工作十分重要。”社区科普工作人员曲珍如是说。

  针对诸如尼玛老人类似的科学认知问题,扎细社区制订了切实可行的方案。积极引导社区居民,把科普教育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宣传和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观念和方式,使社区群众自觉摆脱落后观念,在社区形成讲科学、信科学的良好氛围。社区科普人员积极开展上门服务,向群众耐心讲解医疗知识、宗教相关法律法规。在科普人员的不懈努力下,尼玛老人的思想也逐渐出现了转变,不再将心中的“疑问”交由神明,而是通过自己、通过社区、通过政府解决问题。

  “以前的举动是多么愚蠢啊!生病找医生、学习靠努力才是出路。”尼玛感叹说。

  近年来,扎细社区在硬件设施方面,不仅购买了科普图书、音像资料、电子产品等科普展品、展具,还设立了社区科普活动室、健身房、娱乐活动室等,这为全面推动社区科普工作打下了基础。在科普宣传方面,更加贴近群众实际需求和日常生活,突出普及老百姓身边的科学知识。利用社区展板、社区报、微信等各类载体进行宣传,通过社区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向居民群众精准推送科普小知识,开展保护环境、健康生活、合理饮食、平衡营养、急救知识、垃圾分类等科普活动,让居民不知不觉中学到科学知识。抓好媒体传播渠道,以科普宣传为载体,充分发挥舆论的引导作用,为社区居民提供更丰富的科普宣传服务。

  为了切实加强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社区组建了老年文艺队,并聘请专业老师定期教学。另外,社区配合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了“家庭医生进社区”活动,通过与居民签约,让辖区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足不出户就能接受救治。

  “相信科学,准没错!”在如今的日常生活中,碰到搞封建迷信的人,尼玛都这样劝说他们。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