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AI合成主播加盟两会报道展示传播方式新格局

胡一峰 发布时间:2020-05-25 10:45:00来源: 科技日报

  这几年,全国两会的科技感越来越足。这既表现在代表、委员们对科技议题的广泛关注,也体现为会议期间频繁闪现的科技新亮点。今年,全球首位3D版AI合成主播在两会正式亮相,让人眼前一亮。

  AI主播近几年发展势头很快。与以前的“新小浩”“新小萌”等不同版本相比,这位名为“新小微”的AI合成主播高度还原真人发肤,在立体感、灵活度、可塑性、交互能力等多个方面,都有了大幅跃升,而且还能根据播报的内容,做出各种更接近于真人的姿势和表情。这不禁让我们对其在两会期间的表现充满了期待。

  这位不一样的主播,能够精力充沛地全天候在线,根据会议进程,随时为人们提供各种新闻资讯,报道的实时性将大大增强。同时,由于她接受新闻文本后,立即将其转化为语音、表情和肢体语言,完成程序性输出,播报的准确率会更高。另外,她还可以高效率地实现多语种的新闻报道,服务于更多的新闻场景。

  而这些,恰好符合现代媒介条件下人们对新闻数量、质量以及传播方式的需求,如果考虑到人工智能在年轻一代生活中的深度介入,以及由此带来的信息接受心理的改变,AI合成主播更可谓应运而生。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不但在国内受到广泛的关注,而且具有强烈的国际影响,也就更需要准确、全面、快速地报道会议内容。因此,3D版AI合成主播的加入,除了给人带来新奇感之外,预计将为本次两会新闻报道作出积极贡献。

  更重要的是,AI合成主播加盟新闻报道队伍,完成会议期间一些比较简单、规整的新闻报道,还为记者赢得了更多精力和时间,用于开展更多深度报道,提升新闻服务整体水平。人们对全国两会新闻的需求是多方位、多层次的,除了希望及时了解会议一般性进程和议题内容外,还希望获得理性、专业的国策解读和国事分析。目前,AI合成主播还无法完成这个任务,但它的广泛运用,为真人主播提升新闻报道质量创造了很好的条件。从这个意义上说,AI合成主播不但是新闻报道的分担者,还是重要的协助者。

  当然,对AI合成主播的接受,必然有一个过程,就像AI合成主播的技术以及运用机制的完善,也需要在实际运用中不断磨合和改进。但是,作为新技术在新闻传播领域的运用,AI合成主播的升级换代,预示着从内容生产到传播方式的新闻新格局逐渐成型,并带给人们更加舒适的新闻服务。对此,我们应该乐观其成。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推动“零工经济” 打造就业新机遇

    基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迅猛发展,催生了大量新的就业机会,让零工经济的推广成为可能。[详细]
  • 看好这个不设经济增长具体目标的二〇二〇

    不设GDP增速目标的意义其实精准明确:考虑到当前国内外环境的特殊性、复杂性、发展任务的艰巨性,不必一味追求数字增长,而是真正把着力点放在“六保”上,以保促稳、稳中求进。[详细]
  • 落实才是硬道理 落细才能见成效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当机立断、果断决策,以问题为导向,对症下药,标本兼治,迅速推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和政策措施,鼓舞了人心,凝聚了力量,增强了信心,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