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针尖大的窟窿也要及时堵

龙跃梅 发布时间:2020-05-26 14:42:00来源: 科技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24日下午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当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仍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国内个别地区聚集性疫情仍然存在,湖北时而出现零星散发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每天还有新增。在这个时候,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依然非常关键。

  堵住小窟窿,是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坚决防止疫情新燃点的形象比喻。小小疏忽虽然不受关注,但可酿成大错,带来不可挽回的后果。人员流动加大,生产生活逐渐走向正常,一些防控漏洞可能会逐渐暴露。尤其是,境外输入风险压力持续增大,给疫情防控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面对复杂多变的防控形势,如果疏忽大意,在一些小的细节上不注意、不警惕,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那么这些细微漏洞,就可能“开枝散叶”,导致前功尽弃。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这一时期,我们不能有半点闪失,不能有丝毫松懈,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实事求是的精神,付诸坚韧不拔的行动,才能将风险降到最低。

  祸患常积于忽微。小问题不及时抓,小漏洞不趁早补,或成大患。疫情防控如此,其他工作亦如此。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阶段,必须防止松懈、防止滑坡,聚焦突出问题,提升脱贫质量,如果对老问题、小问题佯装不见,姑息迁就,日积月累,那么就有可能拖延脱贫攻坚的大进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过程中,如果对一些小问题麻木不仁,那么就可能形成“木桶效应”,最后事倍功半,导致工作完成不扎实、不全面。因此,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经济社会发展,都应该注意小细节,解决小问题,做到慎终如始,防微杜渐。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