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西藏阿里:全力做好日环食观测直播气象保障服务

王世才 发布时间:2020-06-22 09:3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6月21日,我国境内出现了“超级日环食”罕见奇观,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普兰县霍尔乡作为最佳观测地点,迎来了国内外媒体和游客现场直播日环食盛况,阿里地区气象部门上下联动、严密监测,全力做好气象保障服务。


图为阿里地区气象部门为霍尔乡直播现场提供精细化预报服务 摄影:王世才

  为做好这次保障服务,6月10日阿里气象台开始发布未来10天整体趋势预报和日环食专题预报,重点为观测日环食的科研观测团队深圳天文台、云南天文台、西藏融媒体宣传团队和游客,提供G219沿线的路况气象信息。6月20日,阿里局派出由8名队员组成的装备保障组、天气预报组和科普宣传组赶赴霍尔乡,并派出气象应急保障指挥车,开启现场气象保障服务,为前来直播的科研观测团队、媒体和游客提供未来2天的天气预报。


图为天气预报组在气象应急指挥车内制作逐小时预报 摄影:王世才

  6月21日日环食当天,阿里气象台发布精细化预报,天气预报组在现场利用气象应急保障指挥车电子显示屏发布逐小时滚动预报,霍尔乡13-14时天气现象多云间少云,实时气温11.5℃、风速3.8m/s、相对含氧量56%、紫外线强度4级、相对湿度46%,14-15时天气现象阴天转多云,实时气温13℃、风速2-3级、相对含氧量56%、紫外线强度4级。此次日环食气象保障服务共发布10期。


图为科普宣传组深入霍尔乡小学开展科普宣传 摄影:王世才

  与此同时,科普宣传队还深入霍尔乡小学,通过播放日环食演示视频和发放防雷避险宣传册,为学生们带来生动的气象科普知识,有奖答题的方式,送给学生们转笔刀、铅笔盒等文具。校方对本次科普宣传活动给予积极的支持和充分的肯定。(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王世才)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