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800千伏青南换流站调相机首台机组整机启动成功

何炳勋 祁富志 李江宁 发布时间:2020-09-21 10:17:00来源: 中新网

  18日4时30分,±800千伏青南换流站4×300兆乏调相机工程首台调相机启动冲转成功,表明该调相机机组已具备并网运行能力,也标志着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已具备在高原地区配备和运行新型大容量调相机的技术能力。

 图为国网青海电科院调试人员正在下达机组启动指令。 祁富志 摄
图为国网青海电科院调试人员正在下达机组启动指令。 祁富志 摄

  青豫±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世界首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特高压通道,投运后预计每年向华中地区输送电力400亿千瓦时,有力促进青海省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解决华中地区用电缺口问题,有力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发展和促进节能减排。

  作为青豫±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始端站和青海海南新能源送出的汇集点,±800千伏青南换流站由于近区无功电源不足,低电压稳定问题严重制约着电网输送能力提升,直接影响着青豫直流及青海电网的安全。

  青南换流站调相机工程共安装4×300兆乏调相机,其单台具备负150兆乏至300兆乏的无功调节能力,每台调相机通过1台360兆伏安变压器接入750千伏交流系统,工程采用能源互联网最新技术,可实现设备监测数字化、机组运维自动化、调度控制远程化。


图为国网青海电科院调试人员正在监测调相机机组振动参数。 祁富志 摄

  国网青海电科院调相机调试总工程师赵文强介绍道:“该调相机工程于2019年4月开工建设,2020年8月15日开始分系统调试,2020年9月16日正式进入整套系统调试阶段。”

  据悉,整套调试工作由国网青海电科院和中国电科院合作完成,人员涉及7个专业40余人,调试项目部合理安排工作内容,对调相机结构、自动控制、电气试验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技术监督与调试。

  青南换流站调相机作为青豫±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安全稳定运行的“稳定器”,投运后将有效抑制750千伏青南换流站电压暂态跌落,解决高压跨区直流输电和新能源大规模接入电网带来的无功电压稳定问题,进一步提升青海电网的安全保障能力和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有效保障青海省更大规模和更大范围输送清洁能源、加快推动能源转型发展。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阿里电亮之路

    日前,在国家电网阿里供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边久多吉和总经理张明敏的带领下,记者走近了这个距离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狮泉河镇20多公里的地热电厂。[详细]
  • 西藏建成海拔最高的电力北斗基准站

    日前,随着北斗数据的成功回传,我国海拔最高的电力北斗基准站在那曲110千伏变电站建成投运,开启了高海拔地区北斗系统在电力行业的广泛应用。[详细]
  • “无人驾驶汽车”亮相拉萨

    没有方向盘和驾驶位,没有油门与刹车踏板,颇具科技感,能够自动行驶……这就是传说中的无人驾驶汽车。[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