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巴西圣保罗市寻求“数字化”智慧生活

邓国庆 发布时间:2020-09-22 10:22:00来源: 科技日报

  巴西圣保罗市是圣保罗州的首府、巴西最大的城市,也是南美洲最大最繁华的城市,人口超过1200万。随着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内地人口大量向城市集中,城市负荷日趋增大,能源消耗不断加剧,环境污染日益突出,犯罪案件频发。面对发展带来的诸多问题,圣保罗市政府努力通过数字城市的建设来寻求解决之道。

  “数字城市”建设有了长足发展

  近年来,圣保罗市数字城市建设有了长足发展,为城市运行、管理、服务注入了新的活力。圣保罗市政府数字发展规划办公室协调员内维斯对科技日报记者介绍,“数字城市”可以分为两个方面:首先是数字化管理运营——政府通过互联网平台,提升政府服务效率,推动城市治理创新;其次是数字产业发展——通过互联网信息服务平台,创新商业模式,拉动经济,带动就业,推进区域经济发展。

  城市供水管网数字化

  内维斯举例说,巴西是世界上水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但是由于没有得到有效管理,每年都有大量的生产和生活用水被白白浪费掉。据统计,由于泄漏、盗窃和测量错误等原因,巴西每年有30%的饮用水被浪费。像圣保罗市这样的超大城市,城市公共供水(自来水)管网系统规模庞大,结构复杂,管理工作更加艰难。

  内维斯介绍说,自2017年起,圣保罗市开始推进城市供水管网数字化管理工程,建立起城市地理空间信息优化分析系统。该系统的数据库管理功能可以对城市供水管网的海量信息进行及时分析与处理,并做出相应的处理结果辅助决策管理,以更加精细和动态的方式服务于供水系统的整个生产、管理流程,从而达到“智慧”的状态,使城市供水管理工作更具有科学性和有效性。

  整合现有资源 提供更好服务

  自2014年起,圣保罗市政府开始打造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及社交网络的数字城市形态,当地市民生活逐渐变得智能便捷。圣保罗市政府推出了数字版“市民卡”,它不仅具备公共缴费、电子身份识别、存储居民健康档案等功能,还融入“二维码”应用,通过扫描实现网上订购和物流配送等。“‘市民卡’可以打折乘坐公交车,网络购物还有折扣,它已经融入并改变了很多圣保罗市民的生活。”内维斯说。

  内维斯称,面对新冠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圣保罗市政府正努力发展互联网数字经济,大力推动移动电子商务和智能物流开放平台,提升电子商务在交通出行、远程办公、在线教育、餐饮消费、网络娱乐等领域的推广和应用。“我们在建设数字城市的时候,要及时跟踪社会需求。‘数字城市’成功的关键性因素是灵活性,根据需要不断增加服务功能,整合优化现有资源,提供更好服务,保证城市可持续发展。”内维斯说。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