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西藏实施裂腹鱼类养护项目 示范推广点达10个

李梅英 发布时间:2020-10-22 08:41: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2009年起,西藏自治区实施雅鲁藏布江主要裂腹鱼类养护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成效初显。

  据悉,西藏分布的鱼类中,多为裂腹鱼类和鮡科鱼类。其中,极危、濒危、易危、近危的鱼类占比超过三分之一,以分布在雅鲁藏布江6种主要裂腹鱼类为例,其中4种处于濒危状态。因此,西藏自治区迫切需要开展雅鲁藏布江主要裂腹鱼类的养护工作。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西藏自治区首次突破双须叶须鱼和巨须裂腹鱼的人工繁育技术,实现双须叶须鱼、巨须裂腹鱼、异齿裂腹鱼、拉萨裸裂尻鱼、尖裸鲤和拉萨裂腹鱼规模化人工繁育等。增殖放流裂腹鱼类1596.3万尾;建设和完善6个雅鲁藏布江主要裂腹鱼类养护基地或增殖放流站;推动了3个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建设;制定了3项自治区级或市级鱼类保护办法;建立了雅鲁藏布江主要裂腹鱼类10个示范推广点,示范推广总面积3356亩。

  同时,该项目开展“科学放生,保护鱼类”科普宣传活动40余场次,并阐明了尼洋河主要裂腹鱼类典型栖息地的水生态系统特征、水生生物群落结构时空动态及其与环境变化的关系等,为裂腹鱼类物种保护和栖息地修复提供了技术支撑。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