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机器人+5G,那曲实现千里超声问诊

发布时间:2020-12-21 08:4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吸气,鼓肚子,好,放松。”12月19日,北京医生对着屏幕指导身在西藏那曲的患者作出姿势调整,实时的超声影像呈现在北京医生的电脑屏幕上。这一幕可不是什么科幻大片,而是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超声科主任吕发勤正在给一位远在西藏那曲的患者进行超声扫描检查。

  12月1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超声科医生在远程超声中心,为西藏那曲的患者远程诊断。 中新社记者 王骏 摄

  经过近两个月的调试,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远程超声中心日前正式投入使用,实现对3000公里以外西藏那曲地区的远程超声问诊。半个月以来,已经为二十余位患者提供了服务。其最大优势是可以把医疗资源相对发达地区的高质医疗资源送到偏远地区去,尤其是对于急症患者,通过远程超声检查即刻就可以做出诊断或者排除诊断。

  远程超声问诊依托机器人和5G技术,完全由中国自主研发。虽然是远程问诊,但超声成像质量一样,只是操作手法略有不同,专业的超声科医生通过培训即可掌握,实现从头到脚的超声检查,包括浅部的皮肤、软组织、肌骨关节损伤,以及深部的腹部、肝胆胰脾肾、胸腔等检查,即便是小器官也看得十分清楚。

  正在接受远程超声检查的这位那曲端患者今年33岁,称偶尔会感觉到腹部疼痛。了解情况后,北京端医生使用操作杆在触板上移动,机械臂在那曲端患者身体相应部位移动扫描。通过实时的超声影像,北京端医生判断那曲端患者患有慢性胆囊炎。检查完毕,报告已经实时传送到患者端。

  其实早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远程超声检查即得到过应用,帮助隔离病房的患者确认肺部病变程度,既节省了医生资源,也解决了疫情感染防控的实际问题。

  12月1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超声科医生在远程超声中心,为西藏那曲的患者远程诊断。 中新社记者 王骏 摄

  吕发勤表示,尽管远程医疗概念提出已有100多年时间,但远程机器人超声检查近两年才实现,未来在国际救援场景中应用前景广阔。

  “许多国家和地区比较落后,医疗资源相当缺乏。”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超声科医生张雪梅说。

  张雪梅自中国国际救援队2001年成立起即加入救援队,曾经远赴巴基斯坦、印尼、海地、尼泊尔、菲律宾等地参与国际救援。

  张雪梅说:“每到一地,做B超检查的患者都排成长队。有些人一辈子也没有做过一次B超检查。”作为一名国际救援队队员,她期待除了在超声领域,未来,机器人+5G技术也可以在核磁、CT等领域实现。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